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最后一次周三公开接见﹐问候全世界


2013-02-28 08:56:30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27日主持牧职内最后一次周三例行公开接见活动﹐普世教会齐集围绕在这位伯多禄继承人身旁﹐教宗对每一个语言都不陌生﹐因为教宗说的是基督爱的语言。为此﹐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这一天﹐以包括意大利语在内的12种语言﹐问候广场上来自世界各地﹐为了在他结束伯多禄牧职前向他致敬并表达感谢的朝圣者﹐就更显得别具意义。
  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向伯多禄宗座。周三上午﹐在贝尔尼尼设计的柱廊环抱的偌大广场上人声鼎沸﹐听得到各式各样熟悉的或鲜为人知的语言﹐看得到每个国家的国旗﹐人们成群结队﹐穿戴着标志各自文化传统的服饰和帽子。这是每次教宗周三例行公开接见时﹐都会重现的「小奇迹」。没有人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会觉得自己是个外人。这是普世教会的面向之一﹐本周三更以卓越的方式凸显出来﹐在教宗本笃十六世问候朝圣者时更是达到颠峰。
  教宗本笃十六世明朗地以多种语言说明他引退的决定。教宗以法语说:「我感谢你们﹐以尊重和了解接受我辞职的决定。我将一直以祈祷和默想陪伴教会的行程。」他勉励信友们「要满心喜乐地确信﹐上主亲近我们﹐以爱陪伴我们﹐并将永远扶持教会」。
  在来自教宗的故乡巴伐利亚人自发性地以音乐向他致敬后﹐教宗寓意深长地以母语德语说:「一如伯多禄和宗徒们在加里肋亚湖的船只上﹐我知道主也在船上﹐这是祂的船。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动摇这个信念。正因为如此﹐一个教宗从来不是独自为伯多禄的船只掌舵。」
  以英语问候时﹐教宗偕同圣保禄宗徒为了上主总是带领着教会而满心感谢。教宗吁请大家:「在与圣母和诸圣人的共融中﹐怀着希望信赖上主﹐祂会持续日夜看顾我们的生命﹐教会和世界的历史旅程。」回应教宗的问候﹐圣伯多禄广场的各个角落响起如雷的掌声、各种语言此起彼落地说:「谢谢您!」
  教宗也以全球最多天主教徒使用的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问候朝圣者﹐说出对未来的希望。教宗再次肯定强调:「教会是基督的﹐祂将永远扶持教会﹐以祂的光明引导教会。」教宗说:「在信德年里﹐我邀请所有人更新对天主的坚定信心﹐确定祂扶持我们、爱我们。我们要向所有人见证作基督徒的喜乐。」
  「喜乐」和「感谢」﹐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多种语言问候朝圣者时重复最多次的话。8年来﹐教宗每个星期三都在圣伯多禄广场上或保禄六世大厅里主持公开接见﹐最后一次在公开接见活动中问候朝圣者﹐大家只有感动﹐没有悲伤﹐因为这不是道别﹐一如教宗以克罗埃西亚语问候时强调的:「在圣母的护佑下﹐我们会继续在祈祷中﹐在对复活基督的信仰内团结合一。」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最后一次周三公开接见﹐问候全世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