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我不远离十字架,而以新的方式留守在它一旁


2013-02-28 08:59:35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最后一次公开接见活动中表示:我不远离十字架,而以新的方式留守在它一旁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27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任职期间最后一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参加这项活动的人数超过15万,他们屡次向教宗鼓掌欢呼,使广场上在整个上午都满溢着浓厚的激情。教宗在要理讲授中再度表示,他的退位并非远离十字架,而是在“圣伯多禄的围墙内”以一种新方式留守在基督的苦架前。教宗感谢在这些年来给予他支持和爱戴的所有人,重申将继续以祈祷和默想陪伴教会的旅程。
  教宗在讲话中首先表示:“我愿意向所有人致意和表达感激:教宗的心扩展到全世界。”
  圣伯多禄广场上装不下整个世界,可是热情高涨的音符在管风琴于上午10点37分奏起的时候,已经上升到八度音。在场的许多团体不断摇动着手中的横幅标语和国旗,从最初的激动演变成有如巨浪奔腾的阵阵欢呼,让人觉得世界的心脏就在这里,在广场上向教宗本笃十六世表达深情厚谊的15万人心中跳动着。圣伯多禄广场上的这幅画面和气氛值得载入历史和记忆: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的第348次,也是最后一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这位伯多禄宗徒的第264位继任人乘坐他的座车沿着广场上留出的小路缓慢前行,为能够尽可能地给予愿意触摸他、向他表达敬意、向他说声“感谢”、面带微笑和泪水的人他的降福。教宗在坐下开始讲授要理之前,用了十几分钟时间乘座车沿着随广场形成的几何形状的人群中绕行一周,这一幕接一幕的场面令人难忘。正是这一幕幕的画面为教宗在16天以前惊动普世教会的举动作了解答。
  教宗向全场人士谈到他引退的决定说:“我十分清楚走出这一步的严重性,这个举动也是一件新奇的事,但是我深感心安理得。热爱教会也意味着有勇气作出困难、痛苦的选择,始终考虑教会的利益而非自己。”
  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枢机们、教会各运动和协会的创始人及领导人、信友们、新闻界人士、好奇者和游客都在聆听教宗本笃十六世解释教宗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属于众人,不再属于自己。他完全放下了生活中的私人幅度。由于他接受了伯多禄的牧职,这个牧职便永远存在,因此不能再返回到私人生活中。教宗说:“我放下积极履行这一职务的决定并不表示取消这一责任。我不会回到私人生活中,不再度旅行、会晤、会客、参加会议等等的生活。我不放弃十字架,而是以一种新方式留在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身旁。我不再握有管理教会的职务权力,却藉着祈祷的服务留在圣伯多禄的围墙内。”
  在教宗本笃十六世远离尘世“消失”在祈祷的围墙内之前,世界需要听听教宗对这些年的经历作一番回顾。当教宗开口回忆2005年4月19日那一天挑起这副重担,以后又日复一日地体验到基督与他一起挑这副重担的时候,全场立刻爆发出一阵掌声。教宗说:“这是教会走过的一段旅程,有喜悦和光明的时刻,也有不易的时候;我感到如同圣伯多禄和宗徒们在加肋利亚湖上乘船行进那样:在教会的整个历史中,上主给了我们许多阳光普照和微风吹拂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捕的鱼很充裕;也有湖水激荡和逆风而行的时候,上主好像睡着了。”
  可是无论风雨和阳光,都动摇不了这一信念。教宗说:“我始终知道上主在这条船上,我始终知道教会的这条船不是我的,不是我们的,而是上主的,祂不会让它沉没。是上主引领它,当然也经由祂所拣选的人,因为祂愿意如此。这是任何事物都无法使之模糊的一个坚定信念。”
  在教宗眼前所呈现的是伯多禄广场上一片感情的海洋,伯多禄船上的舵手在这片海洋中前行,与他们交流感情。他感谢在座的枢机们和圣座的合作者们并且怀着感激之情拥抱全体圣职人员、会士及信友们。教宗说:“在牧灵访问、会晤、公开接见和旅行中,我始终感受到极大的关爱和深情厚谊。我也以牧人的爱德爱众人和每个人,不管他是谁。这个爱在每个牧人的心中,尤其在罗马主教、伯多禄宗徒继承人的心中。每日我都怀着父亲的心肠为你们每个人祈祷。”
  教宗也提到这几天许多人写信给他,他们中有掌权的人,也有普通百姓,这令他亲身感受到教会是个有生命的身体,将众人与兄弟姐妹的共融联合在一起。教宗说:“以这种方式体验教会,几乎能亲身感受到她的真理和爱的力量,在许多人谈教会衰落的一个时代实在是个喜悦的理由。”
  教宗本笃十六世留给世界最后的话令人感到他不仅是信德,也是人类的父亲和导师。他说:“但愿在我们心中,在你们每个人的心中要永远有一个喜悦的信念,即上主在我们身旁,祂不遗弃我们,祂接近我们,使我们充满祂的爱。谢谢!”

本文标题:教宗:我不远离十字架,而以新的方式留守在它一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