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这一年

——

2014-03-12 16:47:55

把耶稣的爱带给问题少年
    2013年3月28日圣周四傍晚,教宗在罗马少年感化院主持了牧职内首次“主的晚餐”弥撒。大约有120人参加了弥撒,其中约有50名少年。在弥撒中,教宗做了两千年前耶稣所做的事,他跪在地上,为12位少年洗脚,然后擦干,又给予亲吻。12人中有两位女孩,有几位穆斯林。
    教宗如此的举动使他先前所说的“在我们中间居最高位的,应该为他人服务”这句话,变得具体、可见。同时,也把看到耶稣为门徒洗脚所受的感动,有力地传递给了感化院的少年们。

向神职性侵犯罪开战      
    2013年4月5日上午,教宗接见了圣座教义部部长缪勒主教,他在谈话中勉励圣座教义部会继续本笃十六世制定的有关路线,杜绝神职人员对未成年人性侵犯的罪行。教宗特别叮咛教义部对性侵犯案件采取果断行动,首先推动保护未成年人的措施,帮助过去的受害者,对犯罪的人提出应有的诉讼,并且各主教团要努力在与教会见证及其信誉至关重要的这一领域制定必要的方针,使之贯彻执行。

为四川雅安地震祈祷
    2013年4月21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带领主日三钟经时,特别提到了为四川雅安的地震祈祷:“我心中也想着在中国西南地区遭受地震灾害的人们。我们为因这次强烈地震而受害和正在受苦的人们祈祷。”5月8日,教宗透过圣座一心委员会和河北进德公益,为四川灾区人民捐款3万美元,与中国人民同行。


首倡全球同时隆重朝拜圣体
    罗马时间2013年6月2日下午5点至6点(北京时间6月2日晚11点至12点),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朝拜圣体活动。全球天主教徒响应教宗的邀请,在同一个时间在各自的教堂或主教座堂与教宗一起朝拜圣体,在祈祷中与他共融。这是历史上首次世界各地教会与教宗同时朝拜圣体。
    在一个小时的朝拜圣体祈祷中,首先为教会祈求,然后为世界各地处在新奴役中的人、战争、贩卖人口、贩毒的受害者以及受工作“奴役”的人祈祷,为遭受各种暴力侵害的儿童和妇女祈祷,也为处在经济困境中的人,尤其是失业者、年长者、移民、无家可归者、囚犯和遭排斥的人祈祷。

主持巴西世青节闭幕礼弥撒
    第28届世青节于2013年7月28日以闭幕礼弥撒到达高潮,教宗亲自主持。弥撒于上午10点在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举行,但教宗在1小时前就乘车来到会场,向青年们致意。参加闭幕礼弥撒的青年超过300万,主教有1500位。
    教宗在讲道中首先谈到本届世青节的主题:“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他说:“耶稣对你们每个人说:‘参加世界青年节、与世界各地的青年一起度信仰生活真好,可是现在你必须去,把这个经验传给别人。’”教宗的讲道紧扣当天福音的主题(玛28:16-20),发挥了三个思想:你们要去、不要害怕、为人服务。
    弥撒结束后,5对青年走上台从教宗手中接受这座“精彩城市”的象征:科尔克瓦多山的“救主基督”像。然后教宗发表致词,宣布下届世青节举办的时间和地点,带领青年们诵念三钟经。

颁布手谕成立“枢机委员会”
    圣座2013年9月30日公布了教宗的一道手谕。教宗借此手谕成立一个枢机委员会,旨在帮助他治理普世教会并研究罗马圣座的宗座宪章《善牧》修订案。教宗认为这项创举能够极大地帮助教宗履行枢机弟兄托给他的圣伯多禄继承人的牧职。

向全球发出调查问卷
    要求全球的天主教主教团对地方教会信徒进行一项广泛的民意调查,征求他们在避孕、同性婚姻与离婚问题上对教会训导的意见。要求主教团立即尽可能广泛地向总铎区和堂区分发问卷,以便能得到本土的信息投入。这份寄给各国主教团的问卷是为2014年10月世界主教会议讨论家庭问题作准备。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后,至少是创建主教会议制度后,教会中枢要求从基层天主教徒中获取信息的民意调查,尚属首次。

主持信德年闭幕礼
    2013年11月24日,教宗主持信德年闭幕礼,开幕礼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2年10月11日在梵蒂冈主持。本次闭幕礼上,历史上首次显示圣伯多禄的遗髑供人们瞻仰。参礼的有1200位神职人员,包括东方礼的宗主教和总主教,在场有近10万信众咏唱《信经》。在奉献礼的队伍中包括了菲律宾信众,以示安慰支持受台风蹂躏的菲律宾人民。

颁布首部宗座劝谕
    圣座于2013年11月26日公布了教宗的新劝谕《福音的喜乐》。劝谕在开端写道:“福音的喜乐充满与耶稣会晤的人心及整个生命。”教宗在劝谕中指出了教会在今后几年所要行走的几条途径。

钦定2015年为“献身生活年”
    2013年11月29日上午,教宗在梵蒂冈接见了修会总会长联合会第82届大会的与会人士。教宗在会晤结束时宣布了一个重要消息:2015年将是“献身生活年”。

情人节接见准备结婚的情侣
    2014年2月14日是圣瓦伦丁瞻礼,也是西方的情人节。教宗当天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2.5万多名正准备结婚的情侣,并回答了其中3对情侣关于婚姻价值的提问。“主,求你赏给我们日用的爱”,教宗把这句从《天主经》改述的祈祷词,献给了全世界的情侣们。

放弃梵证件换阿根廷身份证
    2014年2月17日,教宗放弃梵蒂冈护照,更换其快到期的阿根廷身份证。他希望使用阿根廷护照在全球旅行。阿根廷内政部长兰达佐指出,这意味着教宗放弃了梵蒂冈证件在一些国家拥有的豁免权。在国际旅行时,他将和普通人一样,需要办理相关的签证手续并支付费用。这一做法让阿根廷人引以为傲。

擢升19位新枢机
    2014年2月22日建立圣伯多禄宗座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擢升19位新枢机大典,这是他当选就职近一年以来首次擢升枢机,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参加了礼仪。教宗在讲道中提醒新枢机,教会需要他们宣讲福音的勇气。

勉励神长教友持续传教
    2014年3月3日上午,教宗在梵蒂冈枢密会议厅接见前来述职的西班牙主教们。教宗勉励教会“持续传教”,因为福音的宣讲需要有勇气及恒心。教宗要求主教们关怀司铎和修生,为修生要求“良善的培育者”和“称职的教师”。教宗也特别为家庭提出请求:“一个福音化的家庭是福传的宝贵力量,这主要是因为他使天主在它身上行的奇事放出光芒。”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这一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