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大箕教堂:中国最后的古堡教堂


2014-07-25 10:05:25 作者:文素 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17日,26期(总第590期)

    从山西晋城至泽州大箕镇的公路与古时的晋豫古道基本重合,大箕镇是当时古道上繁华的商镇,镇边一片谷地上,一座小山兀然孤立,不知何时,山顶上长出了一座古堡,古堡里还有一座教堂,这在中国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泽州县大箕天主教堂,一直深藏闺中,台商郭台铭投资的电影《白银帝国》在这里取景,冯小刚执拍的《一九四二》在这里拍摄,随着电影的热映,这里成为朝圣之地。


著名导演冯小刚(中)在教堂里拍摄取景

    大箕天主教堂素有“圣母玫瑰堂”之称,1914年,由当地一官宦王泰来出资,文神父、艾神父两位荷兰神父选址、设计,在大箕小寨的一块巨石上修建。最有特点的是,古堡与教堂在建筑结构上是彼此独立的,而且古堡是纯中式的,教堂是纯西式的。
    蒙蒙细雨中,远处的这座古堡安然地嵌在偌大的磐石之上,仿佛将要启锚远航的航母。在错落的半山腰田间,四周青田茵茵,十几米高的灰砖青石城墙垛台高筑,隐约看见欧式建筑上一十字架,在古堡的正东方矗立,这就是教堂了。
    古堡整个风格是典型的沁河流域古堡形式的建筑,入口拱门阁楼上有竖书黑底金字“天主堂”字样,教堂赫然屹立,古朴自然,灰砖粗石相结合倒也显得浑然一体,哥特式的风格和这古堡组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沿着垛边细品这座百年教堂,使人遥想当年教会文化进入晋城落根泽州大地是怎样的一种交融情景,就像这城堡之上教堂在这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教堂犹如一只破浪前行的大船,矗立在山坡上

    据说,这大箕古堡圣母玫瑰教堂是目前中国西部唯一保存完好的规模完整的古堡式样教堂建筑,也是山西省面积最大的“欧式古堡建筑”。
    有人问及这座教堂的来历,教堂八十多岁的杨神父讲,1900年,社会动荡,两位神父在大箕土门的窑洞里躲避追杀,没有电灯没有光亮,靠教友们晚上悄悄送饭存活。他们念经祈祷,许下心愿,如果能够平安渡过劫难,要在这里修建一个教堂,果真天遂人愿免遭杀身,遂于1902年选址建造。

本文标题:山西大箕教堂:中国最后的古堡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