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王亮亮的顽强人生


2014-09-10 13:34:01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4日,32期(总第596期)

    人生中有着很多的无奈和艰辛,人们唯一能够掌控的就是面对现实的心态,生活中坚强不屈的意志。很多残障人士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向现实低头,虽然生得艰辛,活得不易,但他们却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成就了一份精彩,给世界增添了一抹亮色。邯郸教区的王亮亮就是这样一位20多岁的身残志坚的生活强者。
    在信仰的支持下,在天主大爱的鼓励下,双腿无力只靠上半身生活的王亮亮,坚强地生活着,他的人生之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
    7月2日,笔者去河北邯郸采访,即将返程时,郑瑞平神父邀我去看一个人,说他曾感动了很多人。见面后,眼前的一幕让笔者大吃一惊,地上的一个带轱辘的小四方木板上坐着一位只能看见上半身的小伙子,他的两条腿像面条一样没有知觉,被压在身子下面。他的旁边有一辆出租车,郑神父说,他是王亮亮,这是他的出租车。一个下半身没有知觉的人能开车跑出租?没有腿又怎么能上下车?当郑神父邀请他去楼上时,笔者更是充满了疑惑,他该怎么上楼?还没来得及给他假设,只见他两手撑地,小木板快速移动,转眼到了楼梯下面,只见他用两手向上爬行,虽很吃力,但速度不慢。这真是一位令人钦佩而又充满神奇的人。

谋生之一:三次逃跑

    王亮亮十二三岁之前一直生活在石家庄武丘残婴院,在修女们的照顾下成长,同时也受到了良好的信仰陶成。他从来不知道自己准确的出生年月,也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母在何方。只是听修女们说,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把他丢到了武丘教堂的门口,幸运地得到了修女们的照顾。到了十多岁时,由于大小便没有知觉,修女们不太方便照顾,这时有人建议把他送到教友家抚养,于是联系到了广阳村的一家教友。到新家后的王亮亮依然非常难管,满街乱爬,经常惹事,谁说也不听。过了半年左右,这家教友觉得实在无法抚养。几天后,邯郸的王权正老爷爷得知了王亮亮的事,同时他还了解到另外三个孩子也需要寄养,就说:“把他们四个交给我吧!不管怎样,都是宝贵的生命,是天主可爱的孩子。”于是王爷爷当天便把四个残疾孩子带到了自己不富裕的家。当时有教友也来帮忙照顾他们,王爷爷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也要让几个孩子吃好穿暖。然而这样的日子只过了两年,家里就遇上了拆迁,政府部门把四个孩子送到了邯郸的福利院。王亮亮说:“在那里我过得很不舒心。”在难捱的日子里,王亮亮想到了逃跑。怎么逃?聪明的他想了一个绝招。有一次,他让一个孩子去给他打水,这孩子不仅不给他打水,还拿笤帚打他,但被身强力壮的王亮亮制服,不停地求饶,这时王亮亮对他讲了一个条件:“以后我去哪儿,你就背着我去哪儿,答应我我就放了你。”就这样,晚上12点左右,这个孩子背着他逃出了福利院,想去找以前在王爷爷家认识的王兰仙老师,但可怜的两个孩子由于天黑走错了路,不得已返回了福利院。
    几天后,王亮亮又让这个孩子深更半夜背着他去找王爷爷。好不容易找到了王爷爷的家,不幸地是,大门紧紧地锁着,沮丧无奈之下,再次回到福利院。十几岁的王亮亮第一次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说:“想到别的孩子那健康幸福的童年,在爸爸妈妈怀抱里撒娇,父母爱如掌上明珠,再想到自己的凄惨身世,可怜境况,万分感伤,虽然我有过失望,但因着信仰我从来没有绝望过,我常常告诉自己,世界不是永远的家,再苦再难,天主也会让我挺过去的,即使所有的人都抛弃了我,天主永远都不会不管我。”
    两次逃跑失败的王亮亮顽强地计划着第三次逃跑。过了几天,王亮亮又让那个孩子背着逃到王权正老爷爷家,这一次成功了。之后,其他三个孩子也回到了王爷爷家。就这样,王爷爷再次收留了他们。这时的王爷爷家经济并未好转,为了能让几个孩子得到好的抚养和照顾,他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然后租了一处很小的房子,用租金来养活他们。为此王爷爷的老伴还产生了很大的误解。

谋生之二:举重获第一

    2003年,王爷爷开始给王亮亮联系学校,第一个大难题就是没有户口哪个学校都不肯收,这可难住了王爷爷,但他没有失望,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想,只要能让亮亮上学,加倍拿钱都可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通过王兰仙老师联系到了一所弱智学校,所有费用都由王老师担负。为方便上学,王爷爷给王亮亮联系了邯郸南门里教堂的刘秀华神父,上学期间就一直住在教堂。
    王亮亮虽然努力学习,但成绩总不太好。邯郸体校的残联主任发现王亮亮很有力气,就建议他去练举重。王亮亮不愿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即使这会让他付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汗水,意志坚强的王亮亮也没有在困难前低头。在训练的过程中,他十分吃苦,别人在玩耍时,他却在练习,充分利用每一刻的时间。他说:“有时真的很辛苦,但是在奋斗中我体验到了人生的价值,倍感欣慰,感觉到生活中有一个奋斗目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04年,王亮亮代表学校参加了邯郸市的残疾人运动会,以110公斤的总成绩荣获第一名,迈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第一步。

谋生之三:擦皮鞋

    参加完运动会后,王亮亮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既然学习不太好,不如早点做点事,养活自己。要想融入社会,户口问题必须解决。于是王亮亮找到残联主任,请他帮忙。残联主任很快给相关部门写了资料,没想到的是户口问题依然处处受阻。好心的残联主任把他安排到了一家擦鞋店工作。在将近三年的工作中,王亮亮学会了忍耐,锻炼了谦逊。他说:“有时,顾客一看到我的样子,就开口嘲笑我,我第一次遇到这种嘲笑时,非常生气地说:‘一会儿你出门把腿撞残了,你什么感觉?’越说越气愤,最后嚷了起来。过后非常后悔,我痛悔自己没有忍耐的德行,毁了基督徒的形象。想想耶稣在十字架上还有人骂他,嘲笑他,咱是卑微之人,别人瞧不起就瞧不起吧!徒弟不能胜过师傅,好多的事,忍忍就过去了。想到这里,心里的痛苦一扫而空。”从此以后,再遇到嘲笑他的顾客,他再也没有发过脾气,而是把这些嘲笑奉献给天主。
    后来,有一位修女向王亮亮诉说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委屈,王亮亮还劝她说:“在你痛苦委屈的时候,看看十字架上的耶稣,体验一下手足被钉的滋味,你再听听那些骂他、嘲笑他的声音,再和自己遇到的事比较一下,就没有痛苦了。”有一对夫妻吵架后向王亮亮倾诉,他耐心地开导:“你俩当中有一个忍让一点、担待一点就过去了,让基督做你们家庭的主人,就会出现不一样的面貌。”王亮亮说:“如果我是正常人,可能我还不认识天主呢,认识天主才是人生最宝贵的,天主安排的一切都好。”
    王亮亮有了擦鞋经验后,被百家村一擦鞋店聘为擦鞋师傅。有一天,一位派出所的指导员去店里让王亮亮擦鞋,他是个有心人,心想,上户口的事或许这位指导员能帮上忙。后来渐渐地彼此间建立起友谊,王亮亮提了自己户口的事。2010年,王亮亮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非常感谢天主!”王亮亮发自内心地感恩道。

谋生之四:申请廉租房

    解决了户口问题后,王亮亮开始为自己自力更生、精彩美好的生活而努力。他先办了残疾证。跑政府、找部门都是他亲力亲为,这对一个下半身失去知觉的人来说,实在是太艰难了,但他没有为自己的残疾而自卑。为了办低保,他整理材料,艰难地一趟又一趟地跑居委会。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几次由于各种理由都被拒绝了,但是他总不灰心,不停地一次次地找,不管出行多么不方便,他都没有停止为自己争取权利的努力,最后终于成功了。
    在解决低保问题后,为了使自己不再漂泊,他想到了廉租房,但这又是一个艰辛的过程。2013年,因着努力和坚强的意志以及对天主的绝对信赖,王亮亮的廉租房申请成功了。
    王亮亮在为生活努力的过程中,深深品尝到了残疾人独有的心酸,体验到了信仰的力量,以及好心人士的宝贵。他说:“看到自己什么事都要一个人努力,有时真的很孤单、很伤心。”但王亮亮在信仰的支持下,接受了这一现实。他说:“当我想到对我不离不弃的天主,事事帮忙我的天主,想到给我第二次生命的教会中的主教、神父、修女以及教友们对我的养育、支持和照顾,我没有不好好活下去的理由,他们就是我的父母。因此我有为生活奋斗的力量,我告诉自己,人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有主与我同行,只要有善心人士的爱心帮忙,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王亮亮坐在自己的爱车内

谋生之五:跑出租

    有一天,王亮亮在大街上看到一位残障人士开着一辆小型客运三轮车跑出租,眼前顿时一亮,随即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也可以跑出租!”然而钱又成了一个难题。为此,他四处借钱,在神父、教友以及朋友们的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出租三轮车。从此王亮亮由擦皮鞋转为跑出租,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两三年之后,三轮车总出故障,王老师建议买辆出租车。同时这也涉及到了钱的问题,自己的积蓄远远不够,还要四处借钱,他说:“想到借钱,心里很不舒服,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态度,要是被人拒绝了,我会非常难受,这种滋味不同于一个正常人被拒绝的滋味,正常人是体验不到的。”王权正老爷爷听到此事后,把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拿出来,永年的一位神父在得知后也给予了支持,王兰仙老师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大家的爱心相助,王亮亮终于凑够了这笔钱。在王老师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王亮亮拥有了一辆崭新的出租车,从此他对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当他正为驾照发愁时,碰巧赶上了邯郸开办第一批残疾人驾驶班。文化不高的王亮亮又发愁了,驾校发的书他一本也看不懂,手捧着一本本“天书”,望天长叹,他说:“看着书,可把我愁坏了,但因着爱我的天主,我没有绝望,我只有以祈祷来获得天主的助佑,我对天主说:‘主啊!我是无能为力了,全靠你恩宠的助佑。如果你愿意,就让我把驾照考下来吧!我相信,在你内没有不可能的事。’我完全是凭着对天主的信心,走进了考场,所有的题我都是在祈祷中做完的。”每一关的考试,成绩下来都出乎意料,不仅通过了,而且成绩非常好。天道酬勤,他成为邯郸首位获得驾照的残疾人,当时的激动心情难以描述,他手捧驾照时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天主”!邯郸电视台的记者专门采访了他,并真实录制了他开车的全过程。
    拿到驾照的王亮亮,开始用出租车挣钱了,但他从没有忘记天主的恩典,主日一定罢工。王亮亮十分乐于助人,他的一位教外朋友说:“王亮亮是信主的,谁找也帮忙。”为此王亮亮说:“我从小至今,一直都是在别人的帮助中走过来的,所以我愿意去帮助别人。”
    王亮亮说:“回想过去,天主的大爱洒满了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因此,每天早晨一睁眼,第一句话我就叫一声‘耶稣’,每遇困难,我都会想到天主,而且我信赖他的照顾。我也感谢生命中的那些恩人们,每天都会为他们献上我的祈祷。”

本文标题:王亮亮的顽强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