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腾讯新闻评教宗方济各


2015-01-13 09:32:11 来源:网络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访问韩国,两次在空中致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果可以,我希望明天就访问中国”。这位上任刚一年多的教宗,早就以善打交道闻名。他打破教廷的神秘,塑造了一个跨越宗教界和非宗教界的明星形象。编辑:徐松 任思琪

 

    2013年初,76岁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枢机主教、阿根廷人乔治•马里奥•伯格里奥脱颖而出,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非欧洲籍的教宗。方济各是12世纪意大利的一名圣人,他放弃贵族生活,专门帮助穷人。而如今的这位方济各教宗则秉承这个称号“把教宗拉出了皇宫,走上了街头”。图为当地时间2013年5月8日,梵蒂冈圣彼得广场,方济各将签字的明信片作为礼物送给信众。

    2014年2月17日,罗马教宗方济各放弃梵蒂冈护照,更换阿根廷身份证。他表示,希望使用阿根廷护照在全球旅行。这意味着教宗放弃了梵蒂冈证件在一些国家拥有的豁免权。在国际旅行时,他将和普通人一样,需要办理相关的签证手续并支付费用。这一做法,让阿根廷人引以为傲。图为记者甚至拍到了阿根廷刚刚印刷完的教宗身份证。

    图为2013年3月14日,新当选的教宗方济各在罗马期间离开教堂提供的住所时,坚持自己支付费用,尽管这实际上就是他自己的产业。

    教宗需要对许多世界议题表态,也需要平衡不同宗教势力、及教内不同势力。但方济各深谙说话之道,既不得罪保守势力,同时也给人以开放包容的印象。图为2013年5月6日,耶路撒冷哭墙前,方济各与犹太经师什科尔卡和伊斯兰教长阿布德相拥。

    他改善了前任教廷令人生畏的形象,并展示出教宗也完全可以拥有现代观点。对于无神论,他说:“那些不相信神的人,重要的是应当遵从自己的良心”;对于同性恋,他说:“如果一个人是同性恋,心怀善意地来寻求神的指引,我又凭什么指责他?”。图为2014年7月,在从巴西返回梵蒂冈的飞机上,方济各回答媒体关于同性恋的问题。此番言论得到了同性恋群体的热烈欢迎。

    2013年4月21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带领主日三钟经时,特别提到了为四川雅安的地震祈祷:“我心中也想着在中国西南地区遭受地震灾害的人们。我们为因这次强烈地震而受害和正在受苦的人们祈祷。

    相比说话之道,方济各更懂"多做"的好处。图为2013年3月28日,罗马少年感化院,方济各跪在地上,为12位少年洗脚,然后擦干,又给予亲吻。12人中有两位女孩,有几位穆斯林。

    图为当地时间2013年12月17日,方济各77岁生日,他欢迎四个无家可归的人一起共度生日。

    2013年10月,方济各在一个活动期间拥抱并亲吻了一名身患神经纤维瘤的男子。不久,这张照片在网络上疯传。许多人争相表态自己“是无神论者”、“没有信仰”、“早已离开教会”、“非天主教徒”,但是都"爱死这位教宗了”。

    图为2013年10月26日,教宗在演讲过程中一个小男孩抱着他的腿,他还偶尔拍拍小男孩的头。

    图为2014年1月7日,教宗弗朗西斯访问阿方索•德•巴尔德斯教堂时,民众将一只小羊羔放在他的脖子上。

    图为2014年6月7日,梵蒂冈圣彼得广场,方济各在参加活动时转动一只篮球。

    图为2014年6月14日,梵蒂冈圣彼得广场,方济各被一只民众扔出的帽子“击中”。

    和历任教宗在私人问题上的拘谨不同,方济各教宗从不隐晦自己对探戈舞的欣赏,和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他大方承认,自己是阿根廷圣洛伦佐足球俱乐部的铁杆球迷,是梅西的粉丝。图为2014年6月25日,方济各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接到球迷抛出的阿根廷球衣。

    图为2014年6月15日,方济各访问阿根廷,接过信众递过来的一杯当地饮料。

    图为2014年8月16日,韩国之行,教宗在访问残疾人疗养院时,重复韩国人常做的“爱心”手势。

    方济各是自拍达人,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他与民众一起自拍的场景。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8月15日,韩国,方济各和亚洲年轻人在会议结束后摆姿势自拍。据统计,仅2014上半年,亚洲的天主教受洗(加入天主教的宗教仪式)人数便超过了欧洲。

    图为2014年2月19日,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一阵大风吹走了教宗弗朗西斯的帽子。方济各受到民众的欢迎,甚至有他的“粉丝”专门为他制作帽子。想要盘活教会,就得走出教廷——方济各懂得这个道理。

本文标题:腾讯新闻评教宗方济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