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记忆与希望是基督徒的“指标”


2015-01-31 08:30: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基督徒应该永远珍存他与基督初次相遇的“记忆”以及对基督的希望,这能使他以信德的“勇气”在生活中前行。教宗方济各1月3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

    当天弥撒的读经一取自《希伯来书》,其首句的思想贯穿了教宗方济各的整篇弥撒讲道。圣经作者邀请众人“回忆先前的时日”,大家领受“基督之光”的时日。教宗说,那是“与耶稣相遇的日子”,这一天永远不能被忘记,因为那是“大喜”的日子,是“希望实现宏图大志”的日子。
    教宗说:“记忆非常重要,它能让我们记得自己所领受的恩宠,因为如果我们丧失了那来自初爱记忆的热情,对基督徒有极大危险的“温乎”便会来到。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停在那里,静止不动,他们是基督徒,却失去了初爱的记忆,失去了热情,也失去了耐心,即那种以耶稣爱的精神对生活琐事的‘容忍力’,那种将困难‘扛在肩上’的‘容忍力’。不冷不热的基督徒是可怜的人,处在极大的危险之中”。
    教宗每当想到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心中便会浮现两幅听起来令人作呕又形容十分恰当的画面。一幅是圣伯多禄宗徒所说的,“狗又回来吃它的呕吐之物”;另一幅是耶稣所说的,有些信从了福音的人赶走了魔鬼,但是当魔鬼再回来时,他们便毫无警惕地为魔鬼开了门,这样,魔鬼就住进了早已打扫清洁、装饰整齐的屋子。这也就是说,又回来吃他们之前拒绝的恶的“呕吐物”。
    教宗说,“基督徒拥有两个指标:记忆和希望。回忆是为了不失去那滋养希望的初爱的美好经历。我们常常会遇到黑暗,但是我们怀着希望继续前行。我们相信、前行,因为我们知道,寻得耶稣的希望不会落空。这两个指标就像是一个镜框,我们可以用它把上主对义人的救恩珍存起来”。
    教宗谈到当天福音中种子自长的比喻,指出救恩必须受到保护,好使“小小的麦种能长大并结果实”。教宗说:“看到有那么多半途而废的基督徒,令人悲伤和心痛。许多基督徒从会晤基督启程,在走向会晤基督的路上失败。他们在这条路上丧失了初爱的记忆,失去了希望”。教宗最后说,“让我们祈求上主赐予我们珍存救恩、珍存得救礼物的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记忆与希望是基督徒的“指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