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走行善而非伪善之路


2015-03-04 09:28:4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指出,倘若一个人「学习行善」,天主必然「大方地宽恕」所有的罪过;天主唯一不宽恕的是伪善、「假冒的圣德」。
    当天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的读经,列举天主直接提出要求,呼吁众人保护孤儿和寡妇,「停止作孽,学习行善」。教宗强调,这里的孤儿寡妇是指那些被遗忘的人,包括「被遗弃的年长者、无法上学的儿童和不会划十字圣号的孩童」。天主的要求实则是在邀请众人悔改。
    但我们要如何悔改呢?教宗解释说:「清除心灵污秽的方法与洗净衣服不同:我们去一趟乾洗店就能把衣服洗得一乾二净;但心灵的污秽得靠行为来洗净,必须走上一条不同於罪恶的道路。『学习行善』就是走上行善之路。但我要如何行善呢?这个简单!『你们要寻求正义,责斥压迫人的人,为孤儿伸冤,为寡妇辩护』。我们记得当年以色列最贫困无助的人是孤儿和寡妇:你们要替他们主持公道,走到人类满目疮痍、痛苦难耐的地方。当你如此行善,就能洗净你的心灵。」
    对於那些已经洗净心灵、获得宽恕,并且具体关爱近人的人,天主保证绝不找他们算帐。教宗指出:「上主对我们说:『若你接受我的邀请,走上这条行善之路,「你们的罪虽似朱红,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这是夸饰法,上主虽然夸饰,但祂讲的是事实!上主向我们赐下祂的宽恕。祂大方地宽恕我们,绝不会说:『我对你的宽恕到此为止,其余的以後再说。』上主绝不说这种话,祂总是宽恕一切!但你如果想要获得宽恕,就必须开始走行善之路。」
    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章节则呈现了伪君子之流,教宗痛斥这种人言行不一,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很狡猾,时常选择一条看似圣善,实则非善的道路,一条伪善的道路」。教宗表示,伪君子「假装悔改,心里却谎话连篇:他们是骗子!他们的心不属於上主,而属於谎言之父撒殚。这是假冒的圣德。耶稣向来偏爱罪人,而非这些伪君子。为什麽呢?因为罪人总是诚实地描述自己。伯多禄有一次说:『主,请祢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伪君子绝不会说这种话」。
    教宗最後提醒众人,四旬期应当谨记和默想的三个重点是悔改的邀请、上主赐下的宽恕之恩,以及假装悔改却走上伪善之路。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走行善而非伪善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