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教会反腐叫好


2015-03-06 10:20:03 作者:王书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5日,9期(总第619期)

    近日我看了“信德”的《一位老主教的忏悔》、《衡水教区发布文告要求神长教友力行节俭》和新春寄语《新常态下铸造崭新的历史》,激动得不能自已,拍案而呼痛快!
    在读到老主教的忏悔之句:“夜半三更,不能安眠,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我跪下认罪……”我哭了起来,仰天长叹,立起身来向那忏悔的老主教深深地鞠了一躬,心中默默叨念着:“老主教啊!我钦佩你,我景仰你!”
    无独有偶,前几天,我看了一个光盘——《王神父的忏悔》。那位王神父因为学了《弟子规》而幡然悔改,公开承认做神父15年来,贪污教会公款18.5万元……在看到他坦承述说自己犯错误的经过而声音哽咽时,我再次落下了眼泪,竖起大拇指:“好样的!不丢人!”
    古人训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尊敬的老主教、王神父,二位都是圣奥斯定第二,是教会反腐败的带头人!为此我建议“信德”在周报上开辟一个“反腐专栏”以作有力的传播。
    其实早在15年前(1999年)就有香港的余民观察到大陆教会有严重的吃喝浪费现象,他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名叫《教会也要反腐败》可惜,没有引起各教区的重视。
    国家宗教部门早已要求各宗教“整改”反腐,在开会学习时,对整改一事,学员们都之乎者也地应酬,纵然有人提几点,也是轻描淡写,触及不到灵魂深处,结果是不痛不痒地收场而已。神父回堂后也一字不提,悲哉,哀哉!
    16年前,我的一个老同学从山东给我来一封信说,一位教会上层人士,为庆祝晋牧晋铎竟花费10万元。同学叹惜地说:“这够盖一座小教堂了!”16年前的10万之数是什么概念,该是今天的多少万?!
    笔者曾参加道教的一次盛会,未正式开会前,我和几位领导在院中闲聊,这时来了一辆小轿车,下来了一个年轻僧人,没同任何人打招呼昂首而走进会堂。几位领导说,好大来头,其中一位指着那辆轿车说:“连我们省委书记也坐不上这样豪华的车!”另一位领导插上了一句:“佛教有的是钱!”我听了之后,颇有感慨!“佛教有的是钱”这句话含有特殊的“意义”。
    不改革就要革命,中世纪的宗教改革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前不久教宗方济各公开指出了教会上层的多项弊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我们天主教会要以那位老主教和那位王神父为榜样,主动进行反省,免得到时反腐的巨轮轧到我们头上。

本文标题:为教会反腐叫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