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修女们的奉献


2015-03-23 15:28:53 作者:叮铛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每年春节前后,教区主教府都有培训活动。对于只有两位修女,而没有堂区教友帮忙的主教府来说,实在不是一般的辛苦。她们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很累很疲惫,但是她们仍不缺祈祷神业。工作和祈祷,服务和奉献,这就是奉献生活的样子。
    年前为了准备几十个人学习的教室和房间,我们从早上一直忙到吃中午饭。原本以为吃过中午饭稍微休息一下,不曾想我刚回到宿舍准备休息,就听到了她们准备房间的声音。我比她们年轻,又更有力气,实在是没有任何偷懒的理由。如果仅仅是简单打扫房间,预备床铺,那倒是不会那么辛苦。
    她们擦拭房间里的角落,连马桶也一样。至于我擦过的地方,好几次都因没符合她们的要求而返工。但从她们身上,我也确实慢慢改变了自己。虽然地板看起来并不脏,但是仍旧需要全部扫一遍,最后再拖洗一遍。至于床铺上的被单、被子和枕头,她们也有不同的区分,以至于我至今搞不清楚怎么分的,只能听从指挥。
    施修女原本就受伤的脚更加一瘸一拐了,而主修女在上楼梯时的缓慢步伐,两位修女疲惫的样子让人心疼。虽然我告诉她们休息一下,剩下的交给我,但是她们仍旧做到只剩下一点活留给我,才回房间休息了。以为她们这样疲惫,晚上就不会去教堂祈祷了,我错了,因为晚上教堂的灯又亮了!
    年前,她们不仅服务弥撒礼仪工作,又加上了做饭。一顿顿丰盛的饭菜,奉献的是她们差不多半天的时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教堂里只有我们三个人了。虽然没有丰盛的年夜饭,只有中午剩下的饭菜,非常简单,但是吃得非常轻松和愉快。过年了,大家都回家团聚了,只有我们三个人,而且是吃的最简单的年夜饭,值得纪念。吃过饭,修女给我弄了一大包零食,就各自回屋休息了。相比热闹的庆祝,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享受这份休憩时光。
    正月初一,我去另一个堂区给教友们讲道理时,看到那个堂区只有顾修女一位,她忙碌的情形,就可想而知了。有一天搭建鸡棚,搬运石板时,我跟修女开玩笑,让她把一块石板搬过去。当我的小推车从另一条路到达鸡棚时,没想到她已经将石板用两只手搬过去了。没有任何矫情,因为修女用锯子锯木头比我还要顺手。同样忙碌了一天,我已经累得回宿舍躺着休息,而她却在厨房忙着做晚餐了。晚餐也是同样的丰盛,而不是简单了事。
    看到修女们在堂区的辛苦,理解了主教、神父在年夜饭向修女们敬酒时说的话:“修女们,你们辛苦了”。看到她们的牺牲奉献生活,让我在给她们打杂时,也对工作和祈祷的奉献生活有了更真实的感受。为她们分担一些,让作为修士的我自己甚感欣慰。如果修女们更多一些,她们就不会这么辛苦了。可是,在当今的时代,能够回应这份牺牲和奉献的生活,实在是不容易。
    修女们的奉献生活,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习在生活里,纪念在祈祷里。她们的牺牲,那位召唤她们的天主,她们的净配基督怎会亏待她们呢!天国是以猛力夺取的,而修女们的奉献生活正是这股夺取天国的猛力。

本文标题:修女们的奉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