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决定奥布瑞恩不再享受枢机权力


2015-03-24 09:38:52

    教宗方济各这一决定的意义:苏格兰总主教卷入性丑闻。一九二七年,耶稣会枢机比洛特丧失枢机职

ANDREA TORNIELLI
梵蒂冈城
    自一九二七年至今,教会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位枢机丧失其全部权力和特权的情况。即便是维也纳总主教汉斯·赫尔曼·格罗尔枢机性侵犯部分修生后,被勒令度祈祷生活、不得再公开露面,也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枢机主教团发表声明指出,“圣父教宗接受了圣安德勒和爱丁堡总主教区荣休总主教凯斯·迈克尔·帕特里克·奥布瑞恩枢机经过长时间的祈祷后,遵照《教会法典》第349、353和356条有关规定递交的放弃一切枢机权力和特权的要求。教宗借这份文件,向苏格兰教会的全体教友表达他的牧灵关怀、鼓励他们满怀信心地更新与和解”。
    上面提到的《教会法典》是指枢机“有权依特别法选举教宗”(349)、“参与枢密会议”(353)、“与教宗合作”(356)——“只要不是教区主教,有义务居住于罗马城;管理教区的枢机,每次奉教宗召,应赴罗马赴罗马”。换言之,七十七岁的奥布瑞恩丧失了所有的枢机主教权力,不再有机会参与选举教宗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尽管梵蒂冈圣座新闻发布中心口头上进一步确认维持其“枢机衔”,但枢机主教团的声明中没有十分明确。换言之,他只是纯粹的荣誉性头衔而已。
    文件还表示,这一放弃是奥布瑞恩总主教自己向教宗提出的,但不应忽视的是二O一四年四月圣座信理部司法部门官员查尔斯·什科鲁纳主教奉命正式开始对其问题展开调查这一时间上的巧合。今天,什科鲁纳是马耳他总主教。
    奥布瑞恩卷入的性丑闻于二O一三年选举教宗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召开前被曝光。苏格兰总主教有着其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曾经说“有一段时间,我的性行为不符合我作为司铎、总主教和枢机的行为规范”。接着,“与圣父教宗共识”后,奥布瑞恩于两年前的五月离开了苏格兰“去度几个月的灵修更新、祈祷和悔改生活”。
    今天宣布的显然证实了什科鲁纳主教调查工作的结果,对这位枢机的指控完全是有据可查的。尽管放弃枢机权力表面上是奥布瑞恩本人向教宗提出的,但很可能是协调后的共同决定,某种意义而言也是圣座敦促的结果。
    一名枢机主教团成员丧失枢机特权,在教会近代历史上从一九二七年九月至今从未发生过。当时,先教宗比约十一世接受了耶稣会士,新托马斯主义者路易斯·比洛特放弃枢机特权的要求。当时,比洛特还丧失了荣誉性的枢机衔。这位撰有多部信理神学著作的神学家并不是因为性丑闻被革职的,而是因为他与极端民族主义法国人弗兰西斯·查尔斯·莫拉斯的亲近。而早在一九二六年,教宗比约十一世本人就谴责了后者。
    今天的这一决定,充分表明了教宗方济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本笃十六世开启的道路,严厉打击此类丑闻。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决定奥布瑞恩不再享受枢机权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