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粒麦子死了……


2015-04-13 10:33:21 作者:若瑟神父

    “不要惊惶!你们寻找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纳匝肋人耶稣,他已经复活了,不在这里了;请看安放过他的地方!”——谷16:6

    当我散步到麦田,一片绿色映入我的眼帘。绿色,在我心里,就是生命,就是希望。当我站在地边,就想起了耶稣的话:“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首先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寒冷的侵袭,才能出死入生。一个婴儿生在世上不也一样吗?需要岁月的锤炼,才能长大成熟。看着绿色的麦田,我仿佛看到了隐藏三十年的耶稣;看着麦田的绿色,我好像看到了他传教三年的成果。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后来呢?硕果累累。越是接近逾越奥迹,我们越能看到希望。耶稣的死,首先孕育出来的,是个新的民族。这个新民族的新法律,不是刻在石板上,而是印在心头上。上主这样说:“我要将我的法律放在他们的肺腑里,写在他们的心头上;我要作他们的天主,他们要作我的人民。”(耶31:33)对他们来说,恭敬天主,不是因为外在的法律,而是由于内心的爱意。
    一个人从心里爱天主的时候,就会主动地来到天主面前。一个民族从心里爱天主的时候,就会积极地走到穷人跟前。一个主动去爱的人,才是快乐的。一个积极去爱的民族,才是有福的。天父喜爱的,不是让我们怕他,而是叫我们爱他。天父喜欢的,不是怀着怕情的奴隶,而是充满爱意的子女。怕惧,使人逃离天主;爱意,却使人靠近天父。怕惧,使人冷落天主;爱情,却使人亲近天父。
    因着耶稣的死,一个有爱的民族诞生了。若望给我们记载,在那些上来过节,崇拜天主的人中有些希腊人,他们来到加里肋亚贝特赛达人斐理伯前,请求他说:“先生!我们愿拜见耶稣。”(若12:20-21)在庆祝逾越节的希腊人,以往,我们总是把他们和智慧连在一起,如今,他们请求斐理伯说:“先生,我们愿拜见耶稣。”一听到这话,耶稣就说:“人子要受光荣的时辰到了。”(若12:23)耶稣觉得,他没有白白地受苦,也没有白白地死去。耶稣的死,换来了“希腊人”的得救。我们的牺牲,不也迎来了外邦人的归依吗?
    每年的复活节,都是收获的季节。每年的复活节,都是耶稣的庆祝会。因着他的死,才结出了许多的子粒。在复活节,我们所庆祝的,不仅仅是新选民的诞生,也是旧子民的更新。这些希腊人能够拜见耶稣,是因为斐理伯和安德肋的带领。我们愿意像斐理伯和安德肋一样,一起带领家人,或者朋友拜见耶稣吗?把耶稣带给他们,就是把爱带给他们。把他们带到耶稣面前,却是最真挚的友情。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一个新的民族在天主内诞生了。一位救主在世上死了,一份荣耀留给了他天上的父。耶稣说:“父啊!光荣你的名吧!”当时,有声音来自天上:“我已光荣了我的名,我还要光荣。”(若12:28)一听到这个声音,在场的人议论纷纷,但耶稣却说:“这声音不是为我而来,而是为你们。”(若12:30)
    天父已经在耶稣身上受到了光荣,那么,还要在谁身上得到光荣呢?耶稣说:“我父受光荣,即在于你们多结果实,如此你们就成为我的门徒。”(若15:8)师傅希望我们像他一样,成为麦子,结出果实。耶稣愿意我们跟他一样,成为麦粒,光荣天父。当天主在我们身上受到了光荣,我们也就得到了益处。天主的光荣,就是我们的光荣。我们不是为自己生存,而是为天主生活。
    我总是喜欢说:“光荣归于天主。”如果讲得好,我希望天主在我的优点上受到赞美。如果讲得差,我也愿意天主在我的软弱中彰显能力。当我说“光荣归于天主”的时候,也是在提醒听众:这不是我的本事,而是天主的能力。尽管我渴望过人的赞美,而这句话好像警钟一样,不断地纠正着我的心思念虑。我知道,窃取天主的光荣,将是我最大的耻辱,也是我最重的罪过。光荣天主,才是我们最大的喜乐。
    亲爱的兄弟姐妹,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一首歌,也当做我们信仰生活的指引——

    不愿做早晨的露,不愿做晚上的霞,不愿做那流荡的星,不愿做那春天的花。愿做一粒种子,深埋在地下,生根发芽结果,遍满海角天涯。愿作盐作光,心中荣耀他,见证神的作为,领人回天家。

本文标题:一粒麦子死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