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狼山朝圣地邂逅一份感动


2015-05-04 10:58:00 作者:叮当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16日,15期(总第625期)

    从网上淘了一块钱的门票,就在复活节的忙碌之后登上了狼山,一览其美景。原本是休息散心的出行,竟然邂逅了一份感动,一位老者美好的信仰见证。
    山下烧香,山上礼佛,所以减少了烧香有可能带来的火灾危险。看着一群群的人拿着庞大的香,一边点头晃脑,一边许着自己的愿,原本就湿冷的天气,更加让我凉了半截。
    刚到山顶,就下起了雨。经过雨水的洗礼,山上的景色显得更加晶莹。用手机拍的照片,让我心中油然升起一份祈祷的心,惊叹天主在很多年前形成此山的妙化。在很多人礼佛的地方,我却由衷地朝拜着那位创造这一切美好的天主。

    下山之后,雨水太大,我就躲进了狼山圣母堂中避雨。没过多久,就有一位老人慕名而来朝圣。当我坐在餐厅看报纸时,老人进来跟我打招呼,就坐在我旁边攀谈起来。老人是安徽蚌埠的教友,一个人来此朝圣。蚌埠的神父给他说了路线,他就一个人坐车过来了,却不曾想遇到了南通市的阴雨天气。
    老人误以为狼山圣母是在附近的狼山上,所以嗟叹雨天无法登上拜圣母。听这里服务的宋修女说,很多来此朝圣的教友,都曾经产生过这样的误会。当我第一次来这里朝圣时,也产生过同样的误会。我向老人家澄清,那山上没有狼山圣母,也没有他寻找的那十八个洞,这着实让老人家有点不知所措,就赶紧追问狼山圣母堂的所在地。我说:“就是你刚才进去念经的那座教堂;正祭台墙上中间就是狼山圣母像,围绕狼山圣母像周围的那十八个方形空格,就是十八个洞。”由于一心想着那该是山上很大的狼山圣母像和一大片洞穴,不曾想是这样的光景,所以老人家进堂祈祷竟然没有发觉。听了之后,他就立即起身再次前往教堂看个究竟。
    老人家问附近有没有饭馆,看来他是想要出去吃饭,却被宋修女挽留了。对来到教堂的教友照顾,才彰显出来度奉献生活者的意义。前段时间,当我们晚上回到教堂时,发现有个妇女来到教堂寻找安身之处。经了解,她是江苏某地基督新教的姊妹,途径此地寻找一夜安身之处,却被基督新教的教堂所拒绝。来到了天主教堂投宿,并在第二天早上进教堂祈祷后离开。当她离开时,她说:“你们天主教堂有爱,是上帝所祝福的。”
    吃晚饭时,顾神父问我们是否知道老人家的年龄。我以为是六七十岁的样子,没想到老人家竟然已经八十八岁了。我极为感动,八十八岁的高龄,却只身一人来此朝圣,信德精神令人敬佩。吃饭时,他对神父的恭恭敬敬的样子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对神父的恭敬,是一种虔诚信仰才能体现出来的。当达味面对撒乌耳时,迫害也没有抹去达味对天主敬畏的体现,因为撒乌耳是被天主所祝圣的人。饭后,通过老人家的记事本,顾神父联系上了蚌埠的神父,报了平安。
    第二天,当我再次去狼山圣母堂时,看到老人家拿着小本子蹲在宣传栏前,一笔一划地写着《狼山圣母歌》。那个小本子并不精美,连皮都没有了,但是老人写的字却工整清晰。本子上所记下的是令他能够每次翻阅都能够带来信仰激励的感动字句。小时候,我也曾经翻阅过母亲所看的圣书,其中也有几个这样的本子。每次拿出来,只有母亲才能看得懂所写的意思,因为很多并不是文字,而是图画和白字。
    这就是我在狼山圣母堂所邂逅的感动,激励自己效法老人家对天主的那份信德和对圣母妈妈的爱情。活的信仰见证,所激发的是信德,而信德的体现是活一个更丰富的生命。

狼山圣母朝圣地

    江苏省南通市位于我国长江入海口北岸,与上海隔江相望,其城南十公里处的狼山被称为“中国八小佛山”之一,但是该处更是天主教在中国的一处重要圣地,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圣母显圣事迹。由首批国籍主教、海门教区首牧朱开敏主教所创,得名扬中法两国的著名上海滩三大建筑工程师之一的潘世义先生设计建造。著名爱国音乐家朱希圣(朱主教之侄)在1951年特地作“狼山圣母歌”,并拥有教宗比约十二世颁赐的“全大赦”,为中国十二大朝圣地之一,每年5月9日为“狼山圣母朝圣日”。

狼山圣母歌

最庄严,真堂皇,南通狼山圣母堂;
祭台上,山洞中,有我无玷后母皇;
捧圣手,举圣目,环顾近远看四方;
要我们,众儿女,都到狼山拜亲娘;
仁慈母,爱儿郎,安慰忧苦治病伤;
赏殊宠,赐特恩,保佑神形都安康。

吁圣母,吁圣母,狼山圣母我亲娘;
吁圣母,吁圣母,狼山圣母最慈仁;
敬圣母,爱圣母,奉献我灵我心声;
玫瑰经,圣母经,终身虔诵不离唇;
祈圣母,求圣母,加我力量提我神;
守诫命,修德行,发奋前进做新人。

吁圣母,吁圣母,狼山圣母我主保;
吁圣母,吁圣母,狼山圣母听我祷;
赐圣教,大广扬,世界各国归化早;
基督光,普世照,异端消灭邪神倒;
全中国,各教区,传教事业日深造;
众主教,众司铎,一总教友都安好。

本文标题:狼山朝圣地邂逅一份感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