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周村教区高庙李天主堂建堂八十周年


2015-05-04 15:47:46 作者:博兴堂区

  信德网讯 5月1日,山东周村教区高庙李天主堂迎来了建堂八十周年庆典。
  当日的庆典分游行、庆祝会、歌唱赞美、弥撒、篝火晚会五个部分,弥撒由周村教区杨永强主教主祭,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和九位神父共祭。李主教是高庙李村人,他在弥撒讲道中回顾了高庙李天主堂的信仰发展历程,勉力教友以前辈先贤为榜样,珍惜天主的祝福,复兴信仰,走荣主益人之路。兄弟堂口的唱经班、乐队、秧歌队、布道团也来到现场,为庆典助兴添彩。

  高庙李天主堂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高庙李村。1835年,第一位外籍神父来到这里,传福音、建教堂、开办圣母医院,开启了高庙李天主教信仰的序幕。1933年,因老堂破旧,来自美国的傅德辉神父、梅芳远神父相继开始选址征地另建圣堂,至1935年新堂建成,这就是今天的高庙李海星圣母堂。当时的规模包括天主堂及附属房82间,还开办有教友学习班、修士进修院前辅导班,有修士7人在此进修。管辖原蒲台县及滨州、利津等县部分堂口的教务。
  100多年间,天主教信仰从这座小村庄发轫,辐射方圆上百公里,教化万千乡民,也出了2位主教、2位神父。文革期间,圣堂受到严重破坏,文革之后,国家逐渐恢复了宗教政策,高庙李天主堂也重新迎来了信仰的春天。但在改革开放浪潮的冲击下,大批青壮年离开乡村,农村信仰再次受到挑战。可是天主的眼目始终都不曾离开这里,四年前,老堂口重新焕发了生机,杂草被除、院子铺上了地砖、盖上了传达室、教堂新添了音响设备,甚至几代教友梦寐以求的圣母亭也建起来了,一批年轻人又重新回到了教堂。

本文标题:山东:周村教区高庙李天主堂建堂八十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