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方济各鼓励主教们要勇敢地谴责腐败现象


2015-05-20 03:48:0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8日出席意大利主教团第68届全体大会开幕式时,向主教们强调:应强力谴责腐败现象,牧函不可抽象;应坚固平信徒的角色,使他们更有责任感而无需一位“驾驶员主教”。意大利主教团全体大会目前正在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新大厅举行,重点讨论“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
教宗在讲话中开门见山地说,做一名成功的主教只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要有颗与基督一致的心,有基督的情感:谦卑、同情、仁慈、具体和睿智。教宗列出的这些情感可以总结为“教会关怀”。教会关怀的意思是“如好牧人那样走向天主子民,保护他们,防止意识形态殖民化夺走他们的身份和人性尊严”。
“教会关怀也意味着勇敢和真实地谴责普遍存在的公开和私下的腐败思维现象。这种腐败思维毫不知耻地导致家庭、退休人员、诚实的工人、基督徒社团贫穷;它丢弃青年,蓄意地剥夺他们对未来的所有希望,更把弱者和有需要的人边缘化”。
教宗要求主教们在构思、书写和传播牧函时也要体现出“教会关怀”。“不应抽象地谈理论-教义,似乎我们的对象并非自己的人民或国家,而是一些学者和专家。反之,我们应尽一切努力将其转译成具体及容易理解的内容”。
教会关怀也应涉及教会中的平信徒,他们扮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教宗重申,应坚固他们的角色,使他们承担起与他们能力相称的责任”。事实上,“拥有真正的基督信仰教育的平信徒不需要驾驶员主教来为他们承担各个方面的责任,从政治到社会,从经济到法律的责任!然而,平信徒都需要牧人主教!”
教宗在讲话中也提到“集体领导”。集体领导意味着主教和主教之间的共融,教区和教区之间“在物质上和圣召上”的共融,“边缘地区和中心”的共融,主教团与主教团之间的共融,以及“主教与伯多禄继承人”的共融。
教宗最後鼓励主教们说:“我们基督徒和主教蒙召逆流而上:成爲复活基督喜悦的见证人,把喜悦和希望传给他人”。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方济各鼓励主教们要勇敢地谴责腐败现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