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修院——造就人才与心灵的天堂


2015-05-25 10:45:28 作者:陈先进 修士 来源:信德网

    我个人认为,修院生活有别于一般的高校生活。修院是天主教会栽培和铸就有志为天主献身并乐于为人群服务者的高等教育院校,因此,修院教育以基督精神为本,秉承基督宗教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我们修士在个人及团体幅度达至成全。只有当我们修院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与熏陶后,才会真正地践行仁爱,发扬基督的博爱精神,将基督的神国带到人间,从而实现人类共同向往的民主、文明、自由、平等、公正等普世价值。
    我认为德育、智育、灵育和体育四个方面,是修院培养修士的发展目标。
    德育,是修院培养我们爱主、爱人,爱主主要体现在爱人的层面上,经上说:“凡说我爱天主,而恨他的弟兄者,就在撒谎,看得见的弟兄,他尚且不爱,看不见的天主,他怎能爱呢?”(若一4:20)因此,修士只有建立相互友爱、相互包容、相互接纳、相互理解的彼此关系,才能延伸到与外界所有人的关系。同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倡导“友善”。因为,如果没有爱,没有友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成为赤裸裸的利益关系、金钱关系,或者在关系中充满敌意和排斥,更有甚者,动辄就加害于人。友善意味着包容。没有友善,所追求的都是个人的利益;没有友善,也就更谈不上为人服务的精神。
    为人服务要求我们放下自己,装上别人。耶稣三年的公开生活中,除了祈祷以外,就是服务。耶稣为各种各样的人带去了爱的福音。因此,修院教育我们不仅仅要学习知识,提升自己,更要修炼自己、放空自己、谦卑自己、只有学会放下自己,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才不会抱怨或者摔跟头。也只有真正学会放下自己,才能把别人装在心里,时时为别人着想。主耶稣说:“如果有人勉强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两千步;有人要你的内衣,你连外衣也给他;有人打你的左脸,你把右脸也转给他”(玛5:40-41),要我们做一个有德之人,有弹性的人,柔软的人,谦虚忍让的人,这样不仅可以在冲突中避免受伤害,而且也可以做别人生气或暴怒时的灭火器。爱与友善可以增进人与之间的情感,增强团体和社会凝聚力。
    修院的规章制度让我慢慢学会了自我约束。人人都知道:征服别人不是本事,能征服自己的人才算是赢家。人也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修院的规矩帮助我增强法制意识。我相信,只要能做一个遵纪守规的好学生,一定也是一个遵纪守工法的好公民。
    智育,修院科学合理、按部就班地为我们提供系统的神哲学课程,使我们在神哲学专业知识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便在日后的牧民过程中有理可依、有章可循。礼仪课让我明白神职人员生活中最重要是日课祈祷;教会论使我懂得热爱自己所信仰的教会,并与天主的恩宠配合,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人群;社会训导使我明白作为一名基督徒在生活中要主持正义,有环保的意识,鼓励与劝勉信友要热爱大自然。还有很多课程让我受益菲浅。此外,修院提供大量的图书,让我们借着自习时间刻苦钻研和阅读,使我们在认知方面和社会间接经验方面有了提升。
    修院也鼓励我们做一个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分辨的人。一个不爱学习、思考和分辨的人容易被社会淘汰。作为修士,需要与时俱进,不能蜷缩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孤芳自赏,而要将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与人分享,知识越分享就越丰富。将来我们在举行感恩祭中,面对教友讲道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修院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位合格的神父——言传身教相结合的楷模。
    从灵育方面说,修院教育要我们死于自己,活于天主。常言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我们需要不断地寻求天主的旨意,放下自己的意愿。生活中,常常需要做决定、做选择、做取舍,所以只有树立正确的目标,有正确的权衡标准,才会处处为天主开道,让天主在我心中作王作主。
    我们还需要不断地追求成全、完美与圣善的生活。对神学知识理性的明白和感性的明白有一些不同。理性的明白未必能在实践中活出来,而感性的明白会用心将自己所认定的信念努力生活出来,因此,我们不仅仅需要对天主理性上的认知,更需要感性上的依赖。唯有真心依赖天主,时时向他表达爱,表达才会达致成全、圣善与完美。
    献身生活离不开天主的恩宠与召叫。献身生活是天主的恩赐。如果没有天主的仁慈和恩宠,靠人的能力是很难坚持下去的。面对当今充满诱惑力的世界,如果只凭自己的意志一定会半途而废。献身生活不是追求现世的成功,也不求荣华富贵,而是度一个清贫淡泊的生活,为天国作见证,见证天主的临在和天主的慈爱。
    献身生活如同“世上的灯,山上建立的城。”所以我们需要喜乐地活出我们的献身生活。如果每天忧心忡忡,或者每天一副苦瓜脸,或者每天愁眉不展,我们的见证就成为负面和消极的。别人就不会从我们身上体验天主的临在与爱。所以献身生活是充满喜乐与甘饴的,透过献身生活,我们可以引人走向真理。
    另外,献身生活也需要出世的精神,入世的态度。献身生活要求我们远离世俗而又亲近世俗。乍一看来,似乎有些矛盾,其实不然。献身生活让我以出世的精神对待万有,但还要以入世的态度接纳、怀抱、服务于人。献身生活不是看破红尘,也不是逃避世俗,更不是寻找清静,而是要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热爱贫病可怜的人。
    接照圣经的教导,我们不仅要友善地对待人类,还应当友善地对待动物和大自然。创世纪中教导我们:人要治理大地、保护生态,而不应该与自然对立。(参创1:28)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节约用水,使用太阳能节省能源,保护大自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与自然为友。亚西西方济各称“太阳哥哥,月亮妹妹。”表现了圣人对自然的热爱。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我们要善待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体育,修院举办各种各样的体育竞赛活动,并且提供体育活动和锻炼身体的场所:如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为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此外,修院每天为我们提供营养丰富的饮食,使我们每天能够摄入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常言道:“身体是本钱。”失去了健康,就等于失去了一切。一个献在于主的人,也需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需要为健康投资,否则如果失去健康,为人服务也只能成为无法实现的梦想。
    除了每天摄入营养和参加体育活动外,我们也通过默观祈祷、静坐,使我们沉淀自己、放空思想、恢复能量。人需要动静结合。只动不静,会变得越来越浮躁;相反,有静无动,会降低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敏感度,变得自私而又麻木。静坐的祈祷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呼吸,改变心情,使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面貌常常处于最佳状态,不断地向周围人传递正能量,并且让自己的能量磁场波及面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影响。
    修院教育要我们将基督文化融入到本地文化;主流文化;社会生活中,将我们所学的一切真正运用到实践中,作酵母、作盐、作光,让我们的好行为感染别人、影响别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营造平等、友善与和谐的氛围。感恩修院八年来对我的栽培。感恩修院让我在德育、智育、灵育和体育方面有了成长与发展。每个人从“摇篮”到“摇椅”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在我人生的重要阶段,修院摆正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未来的生活与服务中,我相信有坚实的基础作铺垫,夸张地说一句,即使再“我行我素”,都不会偏离正道,因为在修院潜移默化学来的知识、理论和为人之道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深入我的骨髓,融入我的血液。感恩修院!感恩这个造就人才与心灵的天堂!

本文标题:修院——造就人才与心灵的天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