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2015年传教节文告:传教不是劝人改教,而是对基督和对人的挚爱


2015-05-26 04:04:27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於5月24日圣神降临节公布了教宗方济各2015年世界传教节文告。教宗在文告中强调,传教不是劝人改教,而是对基督和对人的挚爱。今年的传教节将於10月18日举行。
教宗首先指出传教是教会的本质,也是各种献身生活的本质。“传教不是强迫他人改教或者纯粹的战略手段;追随基督的人不能不成为传教士,懂得耶稣‘与他同行、对他讲话、和他同声同气、一起工作’(《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266)。我们所有人都蒙召用生活的见证宣讲福音”。
度献身生活的人尤其蒙召“在世界各国荒野的角落里宣讲基督”,“迫切需要重新将传教理想放在其中心,即耶稣基督;传教的需要,即为福音宣讲完全奉献自己”。教宗也特别邀请青年积极投入传教事业。他向青年们表示:“不要让你们真正的传教、在完全奉献自我中实现的追随耶稣的梦想被偷走。青年人还能够勇敢地见证、慷慨地奉献,有时甚至是逆流而上。”
谈到今日传教面临的挑战後,教宗指出,“福音宣讲的首选对象”可以在福音内找到,即“贫穷的、弱小者、濒临死亡的人;那些常常被藐视、被遗忘的人;那些没有可报答你的人(参閲:路十四13-14)”。
教宗指出:“福传主要是面向他们的,这是耶稣来带给我们的天国的标志:‘我们的信德和穷人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纽带,但愿我们对他们永远不离不弃’(《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48)。也就是说,那些拥抱传教献身生活的人应该特别清楚:因着神贫的誓愿选择了通过这种生活方式追随基督,不是意识形态上的,而是像祂一样做穷人,像穷人一样在日常生活中恪守简朴生活、放弃一切权力,从而成为最弱小者的兄弟姐妹,将福音喜乐和天主爱德的见证带给他们。”
此外,教友们也能“以见证及活工具的资格参与教会的救世使命”(《教会传教工作法令》41)”,“为在弱小者和穷人中善作基督信仰见证、天主之爱的标志”。
最後,教宗指出传教的动力来自福音。“圣保禄指出‘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九16)。福音是每个人喜乐、自由、拯救的源泉。教会深知这一恩典,所以会永远坚持不懈地向所有人宣讲‘那从起初就有的生命的圣言,就是我们听见过,我们亲眼看见过的生命的圣言’(壹若一1)。无一例外,圣言的忠仆——主教、司铎、平信徒——就是那些要把一切都奉献给与基督密切关系的人。在教会传教活动的广阔天地里,每一名受洗的人都蒙召按照各自的情况妥善履行自己的使命。”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2015年传教节文告:传教不是劝人改教,而是对基督和对人的挚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