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笨鸟和灵鸟


2015-05-29 13:45:59 作者:德兰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21日,19期(总第629期)

    在意大利一片山林中,有一只笨鸟,他有一个朋友,是一只灵鸟。笨鸟知道自己多么笨,也知道灵鸟多么巧。
    有一天,笨鸟气嘟嘟地缩在树洞里,一整天也不往外跑。灵鸟飞过来问他:你怎么啦?笨鸟不肯说话,好半天才气哼哼地说:“我在生自己的气,我也有点怨恨天主,为啥让我生来就是一只笨鸟?我飞不快,也飞不高。我飞来飞去,经常捉不到一只小虫,我左找右找,吃到的果子总是又瘪又小。而且,我不太喜欢我的身躯和羽毛,我羡慕洁白的天鹅,你看,她们举止优雅,既可以在天上飞,又可以在水上漂。我还羡慕机警凌厉的那些鸟,你看他们,多机敏,多洒脱,他们的生活多让人叫好!更可气的是,我的兄弟姐妹也欺负我,他们真让我伤心又气恼。家里筑巢搭窝的重活留给我干,他们自顾自乐逍遥。他们占尽了好处,谁都嘲笑我是傻乎乎的笨鸟。”
    灵鸟听了微微笑,“我先给你讲个故事,你可要听好。在中国有四兄弟,哥哥们都心灵手巧,弟弟名叫‘笨老雕’。”
    笨鸟“噗嗤”笑出声来:“人怎么用鸟名起外号?”
    灵鸟说:“是啊,可见他有多么笨。不管是谋生的手艺还是玩耍的技巧,哥哥们一学就会,他却总也不开窍。家传的技艺他学不会,连小树他都爬不高。他没有三哥的细致精巧,没有二哥的灵敏悟道,更没有大哥的精明记忆力好。可是几十年过去了,他却越过越好。你知道为什么吗?他从不羡慕别人的羽毛,只盯住自己脚下的地,深耕细作,吃苦耐劳。他虽然没完全做到‘闻过则喜’,却总是虚心改过,就像圣经里说的那样,‘明智的人,常听从劝告’。他相信箴言里的话:‘游手好闲,使人贫穷;勤奋工作,使人富有。’”
    “可是”,笨鸟从树洞里探出点头来,“我只记住箴言里说的:‘使人致富的,是上主的祝福,营营的辛劳,却无补于事。’”
    灵鸟点点头,说道:“你更要记住上主还说过,‘一切劳苦,皆有利益。只有闲谈,引人贫穷。’我想告诉你,亲爱的朋友,别怪你自己有多笨,先看你是不是够勤劳。勤苦努力,笨老雕都能过得好;你多飞多练,也一定能吃得饱。最重要的是,要知足感恩,别再跟其他鸟比较。这段箴言多么好:‘心情忧伤的,日日困坐愁城。心胸畅快的,时时如享喜宴。少有财宝而敬畏上主,胜于富有财宝而诸多烦恼,有情吃蔬菜,胜于无情吃肥牛’。”
    灵鸟继续说:“笨老雕有一个特点,就是大事小事从不和哥哥们计较。为了大家庭,有钱他就慷慨出钱,体力活也从来不绕着跑。哥哥们有了付出,他总想着尽量回报。外人看他处处吃亏,他却总是喜上眉梢。圣经里有段话我记得很牢,保禄曾经质问过有些基督徒:‘你们为什么不宁愿受点屈?为什么不宁愿吃点亏?你们反而使人受屈,使人吃亏,况且这还是施于弟兄!你们岂不知道,不义的人不得承继天主的国吗?’看来,默默地吃亏受屈真是好!天主喜悦这样的义人,也必降福他,让他喜乐到老。至于说到人们对你的评价,不用在意谁说你是傻是笨有多糟糕。我们活着不是给别人看的,绝不是为了让别人叫好。我们最尊贵的观众是天主,我们的一举一动他都知道。我姥姥的太姥姥曾听过亚西西的方济各讲道,我们家代代相传,都记住了他对咱们小鸟的劝告:‘我的鸟姊妹,你们受助于天主太多了,所以你们一定要随时随地感谢上主。为了他给你们自由在天空飞翔,为了他给你们衣裳……你们不用耕种不用收割上主就喂了你们,给你们河流和泉水止渴,给你们山谷遮荫,给你们高树筑巢。你们虽不知道如何缝纫或编织,上主就帮你和你后代制好了衣服。因为主如此爱你们,他对你们满是恩惠。因此,永远要赞美天主。’”
    笨鸟听完这些话,慢慢露出了微笑,从树洞里钻出来,展翅飞上了树梢。他说:“感谢你,我的好朋友灵鸟。更感谢天主!以后,我也要做一只勤勤恳恳、不怕吃亏的鸟。”

本文标题:笨鸟和灵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