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当代中国天主教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05-30 08:28:20 作者:研讨会会务组 来源:信德网

    2015年5月27日至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偕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和河北省信德文化研究所共同在北京举办了“当代中国天主教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郑筱筠副所长、首席研究员王美秀、退休研究员任延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赵曙青名誉所长、常波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研究员、安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宗教问题研究基地主任刘志庆教授及武汉、青岛等地的专家学者,北京、运城、呼和浩特教区及河北、福建等地教会的主教、神父、修女及教友等教会人士,中国天主教研究室、上海教区光启社、北京教区上智编译馆、河北“信德”、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西安教区社会服务中心等天主教研究、出版、公益机构代表,男女修院陶成者及地区女修会会长联合会代表,共计30人,发表论文24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举办的第一次“当代中国天主教发展”学术研讨会,也是国内天主教会教职人员第一次与国内宗教研究机构、高校学者就当代中国教会的现状与发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博士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赵曙青名誉所长等致辞。王美秀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晏可佳所长根据改革开放以来的宗教政法规结合上海天主教情况发言。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者从当代中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和挑战及当代宗教政策、教会礼仪、堂区教区牧灵福传、文字福传、新兴教友团体、修院陶成、女修会奉献生活、大众传媒、公益慈善事业、在华外籍教友牧民照顾、海外留学和中梵关系等10多个领域进行了8场研讨。会场讨论热烈,气氛融洽,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就中国天主教会在当代的发展进行更多的研讨,促进各方面关系的改善。

本文标题:北京:当代中国天主教研讨会在京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