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晚清到民国看 天主教会反对毒品的态度


2015-06-30 15:42:52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25日,24期(总第634期)

    鸦片毒品问题是在华传教士们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从传教开始,教士们就严厉禁止种植、贩卖和吸食鸦片。
    1891年,时任甘肃首牧的传教士韩默理(Hamer Ferdinand)积极向罗马教廷传信部请求解决鸦片这一敏感问题的方法。正是在韩默理的请求下,1891年12月29日罗马教廷发出禁令,禁止天主教徒种植鸦片,同时也禁止天主教徒帮助非天主教徒收割鸦片。1865年,圣母圣心会进入内蒙古传教,在所建立的宁夏、绥远、西湾子、集宁、热河、赤峰6个教区,都有传教士进行反对鸦片的讲道宣传。圣母圣心会传教士曾使用咖啡或咖啡汁作为催吐剂来拯救吞食鸦片的妇女。1896年,传教士步世明神父(Father Fans De Boeck)严厉谴责了下营子种植鸦片的现象。
    中国天主教坚决反对毒品。首先,利用弥撒讲道之机,对天主教徒进行禁烟教育;第二,在教堂的土地上,严禁种植鸦片,违犯者要受严惩,违犯者不予领圣体,此措施效果十分明显;第三,严禁教友贩卖鸦片,违者被开除教籍;第四,积极支持中国政府的禁烟运动。1906年,中国政府颁布的禁烟令就是在传教士的推动下出台的。
    1924年,天主教上海会议召开,全国49位主教,48位会长出席,会议由刚恒毅总主教主持。根据1854年和1891年罗马教廷两次重申禁令坚决抵制鸦片。
    黄河河套地区是传教士禁烟效果最好的一个地方。从1875年传教士到那里传教开始,到1925年为止,教堂的土地上从没有过烟苗。且在教友村庄,公开吸食鸦片的现象是绝对没有的。1925年以后,由于教会的土地被军阀和民国政府没收,不但罂粟普遍的种植,并且吸食鸦片者亦逐渐公开起来。传教士对此也无能为力。1937-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日伪政权强迫人们种植鸦片,因为西湾子和集宁土默特旗的传教士反对种植鸦片,曾数次受到日伪政权方面的恫吓和威胁。1924年,绥远都统马福祥纵容部下杀死了在固阳县查禁鸦片较真的传教士。(长沙《大公报》1924年1月15日)              文章有删改

本文标题:从晚清到民国看 天主教会反对毒品的态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