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蚕蛹蝶


2015-07-07 14:14:30 作者:王俊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25日,24期(总第634期)

    提起我的圣召,我就想起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这句诗。想到蚕宝宝的一生,从出生到成长,从吐丝到成茧,从蚕蛹到破茧成蝶,从蚕的一生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修道旅程。

一、决志修道 父母反对
    我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有一个妹妹,是家中唯一的儿子,父亲是老教友,母亲和妹妹是教外人。2006年的七月底,我参加了无锡天主堂举行的大学生夏令营,在此过程中我听到了天主对我的呼唤,我确定这是天主召叫我终生跟随他的声音,因此我向父母提出了修道的想法,没想到,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母亲嚎啕大哭,父亲也当众失声痛哭起来,他边哭边自责:“是我自己没用,导致儿子走上了出家之路。”这是我见到父亲唯一一次哭泣的样子,他哭得是那样伤心和绝望。最后,父亲见我态度坚定,就对我说:“你既然要去,那就去试试吧,不行的话你马上回来。”这一试就试到了今天。
    当我每次在痛苦中辗转时,每次想要退缩时,我都会想起那个夜晚,就特别祈求圣母的助佑。
   
二、走进修院 迎接挑战
    进了修院后,挑战非常大,考试三门不及格就要留级,而我的年龄偏大,记忆力也不好,学习很吃力,因此蒙生了退出的想法,却又不甘心在天主面前做个逃兵。就像蚕宝宝的成长需要进食桑叶一样,我的成长也需要进食生命的桑叶,于是我开始坚持个人祈祷,这样的祈祷带给我生命成长所需要的营养,让我对自己圣召看得越来越清晰。在一次月省中,我深深体验到天主对我那份独特的爱,和那份独特的召叫。
    在2007年6月12日晚上的个人祈祷中,我经验到了耶稣基督十字架的痛苦,那种刻骨铭心的体验,让我深入了解了他对我的爱,我也愿意为回报这份爱而甘愿付出一切。我对自己说,我要坚持,我必须要笨鸟先飞,于是就开始阅读圣经并练习写作,正因为有了当初的坚持,才有了现在的我。

三、反对加剧 绝境逢生
    自从修道后,母亲的反对一直是有增无减,每次回家总是不停地唠叨,甚至逼我相亲。 2009年的元宵节,由于第二天就要返回修院了,我兴冲冲地向顾神父讨了几份营养品去陪母亲过元宵节(父亲和妹妹不在家)。午饭后,我对母亲说:“明天我要回上海了。”母亲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说:“你还要在里面呆多久,赶紧回来。”“我选择我所爱的,坚持我所选择的,我不回来。” 我回答说。母亲哭了,狠狠地说:“你要是走了,从今以后再也不用回来了,我们一刀两断吧,既然你都不要我们了,我们的死活不用你管,你走你的路,我过我的桥,你拿回来的东西给我拿走,我们不要。你这没良心的,也不想想,是谁将你从一尺长养到这么大,现在你长大了,翅膀硬了,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了是吧,你走,你走了以后再也不要回来。”母亲一边哭,一边说。
    我的大脑顿时“嗡嗡”直响,一片空白,那不争气的眼泪立时滑过了我的面颊。我黯然神伤地走到阳台平顶,心痛地难以呼吸,我紧紧地抓住钢管,不住地用头去撞,我想从三楼上跳下去,我无法平静,我很害怕、很恐惧,我的心在这一刻完全枯萎了,我绝望地看着楼下,将脚踩在台阶上。突然间,一种思想浮现脑海:我不服,我的人生难道就这么结束吗?我不甘,难道我的选择毫无意义吗?天主啊!您为什么要给我这样的痛苦啊!我怨,我怨天主给我安排这样蛮不讲理的父母;我恨,我恨天主让我饱尝如此的磨难;我哭,我哭天主诱惑了我,让我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我喊,我的天主,您既然选择了我,那您就要为我解决这些难题。此时我想起了父亲,告诉了刚才所发生的事情。父亲说:“你实在要走,你就走吧,你妈说的是气话,没事,等我回来了再劝劝她。”父亲的话一下子就让我平静了很多,虽然痛苦,但我明白了,这就是爱啊!我向天主祈求勇气和力量来让我面对这件事,而没有求天主拿去我的痛苦。我慢慢走回屋里,直挺挺地跪下,哭着对母亲说:“我是你们生的,怎么可能不爱你们,即使你们不要我,我也不能不管你们,你们不支持我,我走得会很痛苦很艰辛,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会明白的。”此时母亲哭得更厉害了,让我起来,我不起,母亲便来拉我起身,递给我一块毛巾让我擦拭眼泪,说:“你走吧!”我黯然无语地走出了家门,将近一年的时间生活在这份痛苦的阴影下。
    我把从母亲那里受到的疼痛都交托给天上的母亲,于是,我开始每天中午朝拜圣体和诵念玫瑰经,把自己的圣召交托给圣母无玷圣心,祈求圣母的眷顾。天主没有让我在痛苦中沉沦,他让我沐浴在他慈悲的泉源里,使我如同一滴水完全消融在他爱情的海洋中。


王俊修士徒步朝圣

四、四面楚歌 祈求指引
    经过一段时间的成长,蚕宝宝结束了进食,开始吐出洁白的蚕丝将自己结成一个蚕茧,等待它的将是生命的黑夜与历练。
    进入佘山修院半年之后,我就开始失眠,最严重的是每天最多只能睡一个小时。从实习到去年,我在为主工作中渐渐疏离了深爱我的天主,缺少了祈祷,我就像那蚕茧中的蚕蛹一样,周围全是黑暗,令人绝望的黑暗。
    妹夫得了类似白血病的疾病,为了治病连新买的房子也卖了,还欠了很多钱,母亲因此不愿我再回修院,跟我吵闹,要跟我断绝关系,这些伤害使我在痛苦中颓废到了极点,失眠更严重了,圣召也亮起了红灯。
    面对这样的危机,我恳求天主亲自告诉我答案,我是坚持还是放弃?当我去唐墓桥教堂朝圣时,耶稣告诉我,他愿意我继续跟随他,但是他不会拿去对我的考验。在这之后有两个我并不熟悉的人对我说的话让我再次确定天主对我的召叫。       
    我实习工作时的总经理是一位香港的教友,有一天他对我的朋友宋姐说:“王俊修士在我这里不会太长的,他很快就会返回修院,因为天主借着他要帮助许多的灵魂。”另一位是宋姐的朋友,她没有信仰,但是她却对我说:“王俊,你将来要救许多的灵魂。”天主的计划是多么奇妙啊!感谢天主赐我在这茫茫黑夜中看见了他为我点燃的那座灯塔,使我在圣召的路上继续前行。虽然这些考验让我痛苦不堪,但是我非常感恩,正因为有了这些坎坷的经历,让我的灵性生命更加强壮,让我的圣召之路更加精彩。我好像在攀登一座高山,每当我踏上一个新的台阶,就是一种胜利,往下看路上的风景就会领略到又是一种不同的美丽。每当我回头去看走过的足迹时,我看到的是每一步都有耶稣的搀扶和圣母的呵护。

五、信赖交托 憧憬未来
    蚕蛹在这黑暗中,不停地在向外冲击,因为它知道在这看似安全的牢笼里,如果它不能打破生命的藩篱,等待它的将是生命的窒息。它深深渴望生命的蜕变,渴望破茧而出,享受新生命的自由。
    我亦如蚕蛹一般,生命处于低谷,四面楚歌,无力自救。我不断地蜕变,不停地撕咬着我周围的蚕茧,虽然举步维艰,但是我没有失去内心那份来自天主的喜乐与平安。我在等待天主的力量,这力量是祈祷的翅膀,圣神利剑般的牙齿,圣体、圣言强化的双手,圣母给我的有力的双足,我相信我定会破茧而出。
    我期待着生命最后的蜕变,期待破茧成蝶的时刻,就在不久的将来,相信我将会如同美丽的蝴蝶,自由喜乐地在上主的葡萄园里翩翩起舞,舞出喜乐又幸福的生命乐章。
    愿主与王修士同行!

本文标题:蚕蛹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