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 (之四)


2015-07-07 14:30:34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25日,24期(总第634期)

公明堂区
   
    深圳公明原属于宝安区,2007年之前没有教堂,教友们的宗教生活极其贫乏,灵性生命得不到及时的滋养,每逢大瞻礼,大部分教友只能去宝安教堂参与弥撒。当年石广慧神父也属于宝安堂区,他发现公明有教友,就经常走家串户探访教友、行圣事,最初在堂管刘道宏的商铺二楼举行弥撒圣祭,每月一次,约有30多人参与。后来随着教友的增多,他们就想找地方开设临时活动场所。刘道宏和程业旺、彭继县三人开始寻找合适的教堂地址,于是就有了今天公明租用的这座圣方济各·沙勿略教堂。教堂租用的这栋楼的房东麦伟林先生是一位教外人,他心地善良,慷慨大方,而且对教会很有好感,当时二楼整层的月租只收3300元,麦先生说:“我虽然不是教友,但我觉得教会很好,我的事业不错,也很想做点善事。而且每次做了善事后,我都会收获喜乐。”近年来物价不断上涨,教堂租金麦先生却始终保持原价。不仅如此,2010年,麦先生又将一楼的一个门面,白白地捐献给教堂使用。他对神父说:“自从我为教堂做了贡献之后,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公明教堂

    2011年,石神父调离公明,邢台教区的鹿海方神父接任本堂至今。
    鹿神父幽默风趣,基于深圳教会的特殊性,他坚持一个理念:教会是大家的,神父是舵手,掌握好方向最重要,教会的发展要靠大家的努力。神父说:“行圣事、做弥撒是神父必须做的,其他事情可以交给教友们去做,这样可以带动教友们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大家的力量。即使他们失败了,我也可以接受,因为我也失败过。我用他们,我就得接受他们。不舒服的时候,我会以祈祷来超越。但如果发生什么事,我还是要站出来负责。同时,我很庆幸,公明堂区有两位好修女。”
    目前在公明堂服务的是河北邯郸圣神安慰会的黄书玲、张瑞娜两位修女。她们于2013年6月1日来公明服务至今。黄修女先后在多个堂区服务过,经验丰富,热情活泼。她经过观察发现,教友们很有心火,但找不到亲近天主的方法。经神父同意,2013年10月,她邀请了河北廊坊的李保富教友来公明堂区给教友们讲避静,在此期间,天主的恩宠沛降公明,教友们透过反省,大大地拉近了与天主之间的关系,进堂人数明显增多,朝拜圣体的热情也随之点燃。刘堂管说:“以前我进堂是走形式,该进堂就进堂,心里没什么感觉,自从李老师来了公明,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素质,通过那次避静,我懂了很多,与天主的关系近了很多,尤其是增加了我对圣体的热爱,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来朝拜圣体。”
    堂区紧接着掀起了学习圣经的热潮,每周四和周六晚上学习《宗徒大事录》,有100多人参加,连续三个月的时间学完整部书,并且每个月考试一次。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友们对《宗徒大事录》的认识。从2014年开始,堂区利用每周四晚上朝拜圣体后的时间,学习每卷圣经的引言部分,这次学习增强了教友们对圣经的整体认识和了解。
    爱心组:公明堂区历来重视关爱弱势群体,开堂以来,已多次组织各类向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孤儿院捐款捐物等献爱心活动。例如:去惠东县青州麻风病医院探访,神父经常鼓励教友们在有需要的贫困人身上去体现信仰和爱德的精神。
    他们的探访方式有着独到之处。去之前,他们先给对方打电话,询问所需,然后按需捐献,另一位堂管吕文静说:“为了避免同样的东西过多,我们会给他们一些急需的东西。例如:2013年4月,院方告诉我们,老人们年纪越来越大,医院的位置又比较偏僻,去县城买东西特别不方便,如果能有一辆电动车,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后来,天气越来越热,他们说需要凉席,我们就按照他们的需要送给了他们,而且不管是不是教友,住在医院的人每人一张,同等对待。”医院的人们不仅是收到了这些物品,更感受到了物品上凝聚着的那份浓浓的爱意,内心充满了感恩。每次去看望他们,他们都会提前煮好红薯、花生等待着他们,吕堂管说:“他们一见到我们,马上就把热乎乎的红薯递到我们手中,品尝着甘甜的红薯,内心非常感动,感谢他们给了我们这个行爱德的机会。”人世间,最能温暖人心的就是爱,最能感动生命的也是爱,此情此景,生动地描绘了一幅无疆大爱的动人画面。
    为了鼓励这种爱德行动,2013年1月去探访的物品,全部由鹿神父奉献。除此之外,修女们还经常带领教友们去探望病人或老人,真真实实地把基督的爱传递给需要的人。
    祈祷组:祈祷组的人员由中、青、老40多人组成,他们经常坚持做“33·3”祈祷。方式是这样的:1.至少3个人以上齐心协力为固定的意向按照固定的经文连续做33天祈祷;2.祈祷有3-9个祈祷意向,大家可以提出祈祷意向,一起为这些意向祈祷;3.大家在不同的地点同一时间进行祈祷,即下午3点和晚上10点,特别情况就自己安排。这样的祈祷方式体现了耶稣说的:“你们两三个人在一起祈祷,我就在你们中间。”这是团体祈祷的力量。其次,体现了教会一家人的兄弟姐妹之情和教会大家庭的温暖。
    愿天主祝福公明堂区发展得越来越好,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天主,归依基督。

本文标题: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 (之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