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儿时记忆


2015-08-04 13:08:32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我儿时的信仰总是和姥爷连在一起。
    八十年代,我第一次走进保定教堂,念圣教日课时,“信、望、爱”三段经虽然过去了数十年却一点没忘。当时我想不起什么时候学的?回家后才琢磨出味道,原来是在我刚刚领洗时姥爷带我进堂天天念的,已经留在骨子里!
    我家在北京的一条叫北沟沿的胡同,从我家走不到百米,穿过一条小胡同就到了五显庙(不知道是不是这几个字,现在读起来有点好笑,庙和堂怎么在一起了呢?),天主堂离家很近,我几乎天天进堂。
    不知怎的,记忆中的五显庙教堂是那样的清晰,就像划破记忆中的薄膜,找到他、靠近他、亲近他、抚摸他、拥抱他。
    教堂的大门离教堂很远,进了大门还要走一会儿才能到教堂。有一排房子最外边是一间门房,紧挨着是几间平房。姥爷就在门房里工作,姥爷每天要烤面包给神父吃。门房前面通向“惠俄小学”,神父就在那里教学。姥爷在那里干了一辈子,后来政府统一接管教会学校,神父就都走了,姥爷也回家了。
    姥爷烤的面包是一个大长条的,四四方方,切成一片片的,姥爷舍不得吃,总是留给我,边吃边听姥爷给我讲要理,教我念经。快到瞻礼的时候,姥爷总是两手搂着我,给我讲个不停。尤其是圣诞节来临时,我就不回家了,住在姥爷旁边的平房内打地铺。这样就能天天听到姥爷给我讲好多好多圣经故事,及神父的故事。
    我从5岁就开始随姥爷进堂,而今时光流逝我已经年过古稀,离开五显庙教堂已几十年了,我依然记得那座教堂,我忘不了祭台后面的告解亭,每当我误入歧途,都要经过你的洗礼,让我的心再次穿上白衣迎接主到我的心里来,忘不了那一排排的跪凳,在那里安静地祈求主祝我平安,更忘不了那一次次拜苦路时声泪俱下的经文。
    信仰的种子就在那时深深扎进我的心里,姥爷是我的信仰启蒙老师,姥爷让我从朦朦胧胧中就认识了天主,并爱天主,使我从小就依靠天主。我因有这份信仰而喜乐骄傲。
    天堂的姥爷,谢谢您!

本文标题:儿时记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