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意义


2015-08-07 10:09:13 作者:王雅卓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30日,29期(总第639期)

    姥姥八十多岁的时候患上了绝症,为了方便照顾,妈妈把姥姥接到家里。我每次回家探望,都会看到瘦成一把骨头的姥姥,而姥姥每次都会和我重复那句话:“人啊,不管活多少年就和没活一样,没活一样啊!”我们似乎都很忙,几句问候之后就都干别的去了。剩下姥姥独自一个人在屋子里,靠着被子,呆呆地望着窗外,眼神有几分不舍,有几分无奈。虽然她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但似乎还是抱有那么一丝希望,希望自己再挺那么几年。然而我回去一次,回去两次,第三次的时候,她永远地闭上了眼。
    这就是人生,无论辉煌与平淡,总有终结那天,无论你有多么不舍。
    我现在30多岁,回忆起自己这30多年,真的恍如一场梦,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孩子一天天长大,每天的光阴如同穿梭的箭一般,你想抓住它却是无能为力。有时候在想,当我病入膏肓的时候,靠着被子,望着窗外,心里会想些什么呢?
    我想我会回忆自己的一生,那些哭过笑过的日子,即便是最艰难的时候,怎么也觉得是人生美好的回忆呢?我会反省自己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留下什么。虽然自己渺小得如同人世间的一粒尘埃,但是在你落定的那片土地上,是给别人带来快乐还是和平?痛苦还是愤怒?我会后悔自己没有善用时间和金钱,即便你周游了全世界,享尽世间所有美好事物,但终了又算什么功劳呢?世界上不会留下你任何一个足迹,也没有人会再记起你。到最后我会想,我能带着什么能拿出手的“礼物”去见天主,又有什么值得说的事可以去总结自己的一生?
    回到现实的生活,我们还活着,还在为各种痛苦所折磨,还在为各种欲望而挣扎,还在为各种爱恨情仇不能释怀。我们太在乎这短暂的一生,无节制地放纵和享受,而把“永生的生命”给忘记了。就像一个孩子沉溺于一场游戏,一对恋人迷恋于一场约会,一个绝望的人站在死亡线边缘一样。前者忘记了时间终会过去,后者却认为时间已经停止,殊不知,快乐与悲伤都在被时间一点点带走,顺便带走的还有我们的生命。一切终会过去,我们又为何陷在大喜大悲中无法自拔呢?生命很短暂,我们应该善待自己的一生,善待身边的人。
    不久的以后,我们老态龙钟,当我们只能靠着被子,望着窗外时, 但愿心里不再有恐惧,不再有遗憾,而是怀着感恩和无愧的心准备去见天主。

本文标题:生命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