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所接触过的那些中国教会的主教


2015-08-24 10:44:04 作者:叮铛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0日,31期(总第641期)

    写这样一个题目,是想说说中国教会的主教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至于文中提到的主教,只是提及我亲身经历的事情,而不提及是哪位主教。我只想就事论事,从主教们身上见证一个牧者的正能量。
    我见到的第一位主教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会士。五十多年前,为了照顾大陆的教友们,他毅然决然地从国外回来。不管是被监视、坐监狱、劳改或教会内的人的背叛,都没能熄灭他那一团服务的热火。几十年后,在很多人都争着坐上位时,他却无意接受教宗的主教任命状,他自觉不堪接受这个使命,但是本着对宗座的服从,数年后,他还是接受了。当时没有一兵一卒,只有他一个神职人员。
    有一次,我在教堂辅祭时,由于鼻炎的发作,头晕难受而无法完成任务。弥撒后,主教一直打听我的病情。最后,主教找到了我,问清了情况后,让人带着去医院治疗。当时,我趴在被窝里,感动的泪水已经无法掩饰了。治疗的费用,都是主教支付的。
    有一次,我陪同主教回家。由于我做事不利索,把主教的一瓶速效救心丸打碎了,这可把我给吓坏了,而且也被教友数落了一顿,主教却制止了他们,并一直安慰我。早晨洗脸回来,发现主教已经给我叠好了被子,我心中的感动,实在是无以言表。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仍记忆犹新。
    还有一次,妈妈给我五十元钱,让我为自己的圣召献台弥撒。晚饭后陪主教散步时,我便把钱递给主教并说明了意向,主教说:“五十块钱,你留着用吧,我明天给你做弥撒。孩子都奉献给教会了,不能让家里人再费心了。”
    一次,我外出办事,路过某地教堂,便进去祈祷。由于是平日,教友寥寥无几。祈祷之后,走出了教堂,遇到了即将被祝圣为主教的教区长。让我深感惊讶的是,他热情地邀请我去他的办公室喝茶。事实上,我们彼此并不认识。感动之余,也没有太久叨扰,因为他的手机一直在响。
    有一次在神学院里,看到一个破旧的老人摩托三轮车,车上还有一些捡来的瓶瓶罐罐。第一印象,以为是捡破烂的。事实上,那是一位老主教的传教工具。在教堂中,看到老主教的着装和气质,实在是令人佩服,有一种无言的感染力。
    听人说,他老人家在传教路上,经历了好几次翻车事故,都得到了天主的保护,没有失去性命。这种为传教奔波的心火,实在是当今很多神职人员所欠缺的。如今很多人顾虑的是自己,而不再是基督的福音。基督的福音,成了他们为了自己而不得不的说辞。至于他们心中究竟怎么掂量的,看果实就知道了。
    我在造访某教区时,还是一个平信徒,得蒙主教亲自接见,并陪同我参观主教府的教堂。在参观的过程中,有官员来找主教,主教却说:“我现在正陪教友散步呢。”这种尊重,让我甚是感动,受益匪浅,改变了对于教会负面的态度。在我离开时,主教给了我足够的返程费用。主教有心,我倍受感动。
    一次旅途中,在某主教府暂住两天。虽然时间短暂,也不认识主教,却得蒙主教接见,并跟我分享他在面对违反教会纪律的压力时,能够运用天主所赏赐的智慧,忠诚于教会的纪律。他与我分享教区的福传和牧灵计划,当我看到需要付出那么大的代价时,实在是吓了一身冷汗。主教说:“我们只管做,天主自会照顾,总会有办法的。”
    某位知名主教去世,虽然我并未接触过,但是看到他老人家去世时的卧室,感动的泪水从内心发出。教外的一位朋友感到莫名其妙,我给他解释说:“这位主教掌管着很大的一个教区,经济很富裕。不过,你看看,他所住的这个宿舍。在那个地方,一般人家的住房都比主教的房间好很多。”
    去年,在一个朋友那里玩。参加主日弥撒后,朋友带我去见主教。没想到我所见到的主教房间,竟然是那么狭小。10平米左右的小平房,充当了卧房、书房、办公室、餐厅、会客室等等功能。主教热情好客让我感动,平易近人如同亲爷爷一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好似懂了些许其中的韵味。老主教那具有几十年道行功底的言行,带给了我震撼,在人的灵魂深处留下了毕生的留恋和怀念。
    今年,在某地参加主日弥撒后,正当我要出教堂时,看到教友们都簇拥着往前走。我以为是领什么礼物,就也过去瞧瞧。原来是教友们在亲老主教的权戒,领受降福。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会觉得老主教思想保守,以亲权戒来显示自己的权威。但是,用心感受,就会发现老主教那份为羊群服务的心。九十多岁了,即使他什么也不做,也没人能够说什么,但是他仍旧愿意借此让教友们看到一种希望,就是一种人的言语无法描述清楚的希望。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亲过主教的权戒了,这次跪在圣体栏杆那里,亲权戒,心中甚是感动。


耶稣善牧图/苗伯多禄画

    发生在几位主教们身上的这些感动的事情。让我看到了中国教会的希望曙光,激励我以自己的生活来努力回应天主所托付的伟大使命。向他们学习,成为一个关爱众人,忠于教会信仰,服务天主所托付的羊群,从痛苦磨难中走向复活生命的见证人。
    俗话说,“生活没有想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精彩”。同样,教会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位神职人员,每一位基督徒用实际行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

本文标题:我所接触过的那些中国教会的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