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朴实的好牧人


2015-08-24 10:49:07 作者: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0日,31期(总第641期)

    与一场人世间的爱情异曲同工。多年来,李玉龙神父与西安南堂风雨相随、苦乐同步,每每跪拜仰望祭台上的耶稣时,内心都会发出情不自禁的爱的宣言。
    “亲爱的主,我们可以专心地谈一场最不物质的恋爱,出自你的大能与慈爱,让我和你,一对很安详的灵魂可以在此常相守。”
    心祷还在默默继续,直到答唱咏结束,李神父缓步庄严地走向讲道台。神父的声音,中气很足,凝重而深沉。正如他时常在讲道中叮嘱教友们的话,要从内在发出全心、全力、全意、全灵的力量去赞美天主、爱天主。
    李神父非常平实,多年来很少听到他华丽的词藻,每次讲道都是平实而透彻,话一出来,不经意间就被他送到了人们的灵魂深处,就如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兰亭序》让妇孺皆知。
     有一次,李神父在讲玛窦读音6章7-15节时,他说:“主耶稣教我们以天主经为核心做祈祷,请问,天主经里耶稣让我们称天父为我们的父,怎么理解?”台下有人回答:“平等。”神父点点头,然后补充说明:“不仅仅是平等,重要的是我们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既然如此,下次你们进堂,当有人坐了你们长期固定坐的位子上时,你们的心里会不会抱怨?教友们,一定要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上留意体会自己的心是否真的与天主经相应。”
    这些分享,看似老生常谈,没有什么新意,可是如果用属灵的心仔细去分辨,神父是经过看山是山,看山非山,最后回归到最初看山还是山的境地。
    很多教友都说过,从前有位老神父,德高望重,凡是去看望他的人,想听他讲教会道理,他只有五个字:“要爱耶稣啊!”简单朴实的五个字却说了一辈子,平淡平常中显出了基督的本怀。
    有个教友风趣地说:“我们南堂三个负责牧灵工作的神父各有千秋,李玉龙神父是米面,张小锦神父是调和的五味,陈忧道神父是更换口味的芥末油。南堂这一锅属灵的饭被他们三个烹饪得有滋有味啊!”
    再回到李神父这里吧。
    祭台上,他每每站在那里,让人感觉到他身上散发出一种无形的磁场,瞬间消除了台上和台下的界限,他的出现没有说教,而是一场互动谈心。
    这让我联想起母亲每次蒸馒头时,用碱拿捏得很到位,酸碱正好中和。蒸出的馒头十分喜人,像刚出生娘胎的胖娃娃。
    神父晋铎也有20多年了,风雨中忠实地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今天我所感受到的是沧海一粟。尽管是沧海一粟,但它能够让人望见基督博爱的汪洋大海。他做人很内敛低调,从不喜张扬,默默无闻。没有经过他的同意,我就把他写在了这里,可能有些冒犯,不过,换个角度,我在想这是天主圣神给我的感动,是在这奉献生活年里,向所有的基督徒传递神职界的一种正能量,希望能够感染更多的人更好地去追随基督、服务教会,神父应该不会阻止吧!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主耶稣来到了我的梦中,他问我:“女儿,你透过你身边的李神父,你还明白了什么道理?”
    我思索了好久,双目定睛地看着耶稣,说出了自己心中的话:“天主不是一个具体的人,他是一种精神,让贪婪的人有敬畏之心,让傲慢的人谦卑和顺,让懦弱的人勇敢坚强。”

本文标题:一位朴实的好牧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