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大中国宗教调查报告显示:天主教在神职人员文化程度和社会服务上走在前列


2015-08-24 14:26:24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0日,31期(总第641期)

    在7月17日举行的第12届中国宗教社会科学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的三位学者魏德东、王卫东和钟智峰做了《中国宗教调查报告(2015)》,报告显示,天主教在神职人员文化程度和社会服务上走在五大宗教前列。
    在“大学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教职人员比例”的调查中,闪烁着利玛窦科技传教的流风余韵,天主教教职人员的文化程度在五大宗教中最高,43%是大学以上文化程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宗教,排在第二位为基督新教的13.2%。
    在考量中国宗教场所的社会参与的调查数据中,天主教以34.4%排在第二位。.
    在“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数量情况”的调查中,天主教居于前列。
    在“本场所组织的义工人数情况”的调查中,基督教以超过70%的比例位列第一,天主教以超过60%的比例位列第二。
    在另外一项针对“宗教场所的现代化程度”的调查中,在乐队伴奏、使用投影、宽带上网和网络应用四个项目综合排名上,天主教仅次于基督新教。
    在“宗教场所平均每月给教职人员发放的钱”中,天主教教职人员工资较低,基督新教以656.8元居首。
    对此,钟智峰解释到,有的宗教教职人员吃住都由所在宗教场所负责,比如天主教和佛教,教职人员的工资较低。
    另外,41%的宗教场所完全没有为教职人员购买养老保险,26%的场所完全没有购买医疗保险。
    报告显示,今天的中国宗教场所多为重建,90%都是1982年以后批准的。
    据“中国宗教调查”项目网站介绍,中国宗教调查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重要的常规调查项目之一,是我国首个严格按概率抽样的原则执行,从个人、组织、区域多个层次全面反映我国宗教状况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性社会调查项目。
    该调查采用多阶段的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以区县为基础,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抽取了243个县级单位(PSU)、4382个宗教活动场所为调查样本,该样本在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此次的受访者包括宗教主管部门官员和宗教场所的负责人。
    该调查具有以下四个特点:既面向国际又立足本土的问卷设计;覆盖中国1/10的区/县,兼顾少数民族地区与宗教大县;对我国五个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进行了全面普查;聚焦宗教场所的四大特性——组织性、宗教性、社会性与政治性。
    在现场的报告中,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魏德东回顾了这个项目走过的三年历程,他表示,当他提交的这个项目从92个项目入围最终的5个项目时,他的感觉基督教的话来说“就像主降临了一般”。
    项目的另外一个负责人王卫东则称,这个项目是他愿意将来刻在墓碑上的项目。

本文标题:人大中国宗教调查报告显示:天主教在神职人员文化程度和社会服务上走在前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