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隔墙必将倒塌,慈悲必胜冲突


2015-10-01 02:27:12

(梵蒂冈电台讯)“天主始终愿意建设桥梁,竖起隔墙的常是我们”。教宗方济各9月3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的公开接见中如此表示。教宗强调,天主的慈悲远胜於冲突和意识形态。在要理讲授前,教宗首先来到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许多由马尔他骑士团德国支团陪同的病人。在以家庭为主题的世界家庭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教宗在要理讲授中还谈到家庭的重要性。
教宗首先向古巴总统卡斯特罗、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感谢。教宗也感谢古巴和美国的主教们,以及为他这次牧灵访问贡献心力的两国人民。
教宗首先谈到在古巴的行程,他说:“我以慈悲使徒的身份去了古巴,这片充满自然、文化和信仰之美的土地。天主的慈悲远胜於每道伤痕、一切冲突、各种意识形态;我以这慈悲的目光拥抱了海内外、超越了一切分裂的全体古巴人民”。古巴主保科夫雷爱德圣母,希望之母,将带领古巴人“走上正义、和平、自由与修和的道路”。
圣若望保禄二世曾预言,“古巴向世界开放,世界也向古巴开放。不再有封闭,不再有贫困剥削,而是体面的自由。”在访问古巴期间,教宗与该国人民分享了他对这预言成为现实的渴望。教宗说:“这条路震撼了许多古巴青年的心:它不是逃避和便捷致富的道路;而是肩负起责任、为近人服务、关怀弱者的道路。这条路必须从深受苦难的古巴人民的基督信仰根基中汲取力量”。
对教宗而言,从古巴到美国的旅程具有象徵意义,“是一座在天主助佑下正在建设的桥梁”。教宗说:“天主始终愿意建设桥梁,竖起隔墙的常是我们!隔墙必将倒塌!”
在访问美国期间,教宗先後访问了华盛顿、纽约和费城,不仅会晤了政府官员,也会见了普通百姓、圣职人员、穷人和边缘人士。教宗特别强调,美国和美国人民最大的财富是它的“精神和道德遗产”。
教宗在华盛顿主持了册封胡尼佩罗·塞拉神父为圣人的弥撒。关於这位加利福尼亚宗徒,教宗表示,圣人“指出了喜悦的道路——前去与他人分享基督的爱。不把爱占为己有,却与他人分享爱。这是基督徒的道路,也是每个懂得爱的人的道路。在这样的宗教和伦理基础上,美国诞生并成长起来;在这基础上,美国能够继续成为自由和友善之地,继续为更加正义和友爱的世界贡献一己之力”。
随後,教宗谈到他对联合国的访问。教宗说:“我更新了天主教会对联合国、对该机构促进发展与和平角色的鼓励,并特别呼吁为照料受造界作出一致和实干的努力。我也强调了应制止并预防对种族或宗教少数群体、对平民百姓的暴力行径。此外,我怀着和平与友爱的意向,在世贸大厦遗址与各宗教代表、众多遇难者亲属和纽约民众一同作了祈祷”。
教宗本次牧灵访问的高潮是在费城举行世界家庭大会。家庭是“男人和女人的繁衍盟约”,家庭回应了今日世界的巨大挑战。教宗说:“这是一项双重的挑战:破碎化和大众化,这两个极端相互依存,共同支撑着消费主义的经济模式。家庭之所以是这项挑战的回应,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能够保持个体性与集体性之间的平衡;与此同时,家庭可以成为以可持续方式管理自然财富和资源的楷模”。
教宗继续说:“家庭也是整体生态的主角,因为家体是社会的主体,其中包含着地球人类文明的两大基本原则:共融原则和繁衍原则”。
教宗最後表示,“美国在上个世纪获得了经济和技术的长足发展,但并没有否认自身的宗教根源。世界家庭大会的见证出自这样一个国家绝非偶然,而是天主的圣意。此刻,这同样的宗教根源要求我们从家庭开始,为全人类的益处省思和改变发展模式”。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隔墙必将倒塌,慈悲必胜冲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