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第31届世青节文告:天主乐於宽恕,慈悲不是做“好好先生”


2015-10-01 02:32:49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9月28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第31届世界青年节文告,主题是:“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五7)。下届世青节将於2016年7月26至31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市举行,正逢天主慈悲禧年。教宗强调,天主乐於宽恕,慈悲不是做“好好先生”,也不是温情主义;青年应把基督慈悲的爱火带到日常生活中,在身心上作出具体的慈悲行动。
教宗勉励青年们要明了天主爱祂的子民,如同一个父亲和母亲爱自己的子女那样。这是一种能为他人腾出空间,与人同甘共苦的爱,信实及常常宽恕的爱。因此,慈悲总是包含宽恕,它不是一个抽象思想,而是具体行动。整部福音的纲要正是天主乐於宽恕。
教宗邀请青年们勤领修和圣事,因为“我们一旦谦逊并毫无保留地敞开心胸,就能非常具体地默观天主的慈悲”。“天主总是比我们先行,总是寻找我们,而且先找到我们”。“迎接祂的拥抱”,把告解亭当作“接受慈悲的场所”是多麽美好,因为“上主总是宽恕我们”,以永无止境的爱的目光注视着我们,不看我们的罪过、限度和失败,却不断信任我们,对我们的生命寄予希望。
十字架是天主慈悲最有説服力的标记。教宗方济各援引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1984年向青年发表的讲话:十字架显示出天主的爱“无边无际”,因为天主总是无条件地爱我们,总是给我们重新做人的机会。
然而,慈悲不能只是接受,也需要付诸实行。“我们只有进入天主赐予、无偿的爱的逻辑,才能发觉天主无止境地爱我们,使我们能像祂那样无止境地去爱,成为真正有福喜乐的人”。教宗指出,慈悲不是做“好好先生”,不是温情主义,因为“我们基督徒在今日世界中的信誉”不正是在於是否有慈悲的心怀吗?
教宗为青年们提出具体建议:在2016年1月至7月当中每月做一项身心上的慈悲行动,因为天主慈悲的讯息是一项“十分具体且要求严格的生活纲领”,要求我们有所行动,其中最难做到的是“宽恕得罪我们和伤害我们的人”。
教宗表示,“克拉科夫正敞开心怀和双臂准备迎接我们”。我们应注视天主那充满无限大爱的双眼,接纳天主仁慈的目光。天主的注视能使我们改变生活,癒合心灵创伤,满足对爱、和平、喜乐及真正幸福的饥渴。
需要一提的是,2016年的世青节将第3次与禧年相逢。第1次赶上1983-84年的救赎禧年;第2次正逢2000年大禧年。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第31届世青节文告:天主乐於宽恕,慈悲不是做“好好先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