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发飙:穷人是人,不是数字


2015-10-04 03:56: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3日上午在意大利食物银行基金会成立25周年的机会上接见该组织成员。教宗表示,在饥饿危机中穷人和移民“是人,而不是数字”,他们应该得到帮助,以重获尊严,重新自立。

   企业家达尼洛·福萨蒂(Danilo Fossati)和“共融与释放运动”创始人路易吉·朱萨尼(Luigi Giussani)神父于1989年创立了该基金会,目的是回收剩余食物,将这些食物重新分配给意大利各个慈善机构。每天大约有2000名志工在从事这项爱德工作,大约有200万人从中受益。

    教宗在讲话中表示,饥饿是真正的“丑闻”,威胁着男女老少的生命与尊严。饥饿创伤不应被称为“不公平”,而是更为严重的“罪行”。“你们不要忘记他们是人,而不是数字,每个人都背负着他的沉痛负担,这些负担有时候几乎难以承受。你们要始终记住这点,要懂得面对面地注视他们,用眼睛注视他们,向他们伸出援手,认出他们是基督的肉体,并帮助他们重获尊严,重新自立。我鼓励你们让他们感受到天主非常在乎他们。”

    当天有7千人在保禄六世大厅,还有许多人在圣伯多禄广场上通过大屏幕参与活动。教宗勉励场内外的与会者继续与“浪费食物”作斗争,将其回收并重新分发给困境中的家庭和穷人。教宗说:“世上拥有充足的粮食资源,这也得益於科技的巨大进步,但仍有许多人缺乏赖以生存的食物;这事不仅出现在贫穷国家,在富裕和发达社会中也越来越频繁”。欧洲移民潮的扩大加剧了这种情况,成千上万逃离自己国家的难民来到了欧洲,他们缺乏所需要的一切。

    基督面对饥饿的群众,没有忽略问题,也没有“发表一篇如何对抗贫困的精彩演说”,而是行了增饼增鱼的奇迹。教宗说,“面对饥饿危机,我们可以做些事情,做些卑微小事,小事也有显奇迹的力量。首先,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人情味,承认每个一贫如洗的穷人身上所具有的人性”。

    教宗邀请与会者效法福萨蒂和朱萨尼神父的榜样。教宗说,他们明白“人应当改变自己的某些思维方式:个人主义和自私主义的墙必须被推倒”。“你们要怀着信心继续这项事业,实践相遇和分享的文化。当然,你们的贡献在需求的海洋中如同一滴水,但这滴水极其珍贵!其他人将与你们一同奋斗,拓宽这条能滋养无数人希望的河流”。

    教宗继续说,耶稣邀请我们在心中留出一个空间,来存放救济饥民的“紧迫感”,教会认为这是一项“实体的怜悯工作”。“与那些无法满足自身最基本需求的人分享我们的所有,能使我们学会爱德”。爱德是一项充满悲悯之情的恩典,使我们在天主圣意的安排下遇到贫苦生命时心生怜悯。

    教宗最后勉励与会者作一次省察,想想是否有某个自己熟知的人正在遭受饥饿之苦,正需要每日的食粮。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发飙:穷人是人,不是数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