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由麦加踩踏灾难所想到的


2015-11-27 09:56:25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12日,42期(总第652期)

    9月24日,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朝觐活动现场发生了踩踏悲剧,导致769人死亡,934人受伤。次日,伊朗民众在德黑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沙特政府对朝觐活动组织不力而导致重大伤亡事故。而沙特卫生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则辩解称,是因为朝觐者不守规矩,大部分朝觐者未遵守沙特当局所制定的时间表。也许因为太多的人存有“捷足先登”、“先睹为快”的利己自私心态。教宗方济各于事故发生当晚,即在纽约圣巴特里爵主教座堂与圣职人员和男女会士一起诵念晚祷时,就为麦加踩踏悲剧向“穆斯林弟兄”表达在祈祷中的“关切”并及时献上慰问。

    翻开资料可以发现,麦加朝觐活动中的重大伤亡事件在现代史中其实并不罕见,其中最为惨重的踩踏事件发生在1990年7月2日,导致多达1426人因窒息或被踩踏身亡。
    而此次发生踩踏事件的事发地米纳,位于伊斯兰教圣城麦加数公里处。据了解,该地在朝觐活动中也具有重要意义。米纳是穆斯林朝圣时射石驱邪的地方,到米纳举行“大射礼”也是朝觐的高潮。然而此处也曾发生过多起严重踩踏事件:1998年4月,朝觐者在米纳地区进行投石击打恶魔活动时发生拥挤踩踏,造成118人死亡;2004年2月,朝觐者在米纳相互拥挤踩踏中造成至少244人死亡;2006年1月,米纳发生的近似事件也造成346名朝觐者丧生。
    读着这些让人痛心的文字,忽然联想到我们的朝圣活动,笔者常常在户县圣母山及眉县十字山看到值得大家反思的场面:那就是众多朝圣者在亲吻耶稣苦像及领圣体时的拥挤与混乱,教友们挤在一起争先恐后,常是三路纵队五路纵队齐步前涌互相推搡,置尊老爱幼文明礼貌于不顾,只想让自己早点“完成任务”,早点离开。难道不会文雅地排队、等待、谦让?不知急着要干什么?难道耶稣喜欢我们如此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难道这样就会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恩典吗?幸亏我们的人数不是太多,不会发生踩踏事件,但却看不到我们先人后己的和善友爱。也许这样的现象在其他朝圣地也会发生,希望都能引以为戒,格外留意,特别在大型的教会活动中,尤当严以律己,守规遵序,让人看到我们基督徒的温文尔雅、优美谦和、良善互助、礼让有序,真正具有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博爱精神,而不是互争互挤混乱不堪!

本文标题:由麦加踩踏灾难所想到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