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悲禧年牧函---汤汉枢机


2015-11-28 09:26:01 作者: 汤汉 枢机 来源:公教报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

  随着将临期的到来,我们又进入新的礼仪年。今年新礼仪年的庆祝将更加丰盛,因为去年将临期首主日展开的「献身生活年」仍然进行,至明年二月二日献主节才告结束, 而另一方面,教宗方济各已透过数月前颁发的《慈悲面容》诏书,公佈了由今年十二月八日圣母无原罪瞻礼起,至明年十一月二十日基督君王节止,普世教会将一起庆祝「慈悲禧年」;我们的教区亦将积极回应,作出相应的培育和行动。

           
  回顾过去,在夏志诚主教所领导的「献身生活年」专责小组的策划及推动下,教区全体确实提高了为圣召祈祷的意识,也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接触。对他们的努力,我深表谢意。即使「献身生活年」将于二月结束,但我仍殷切期望大家会踏着同一步伐,继续努力,因为教区实在需要更多神父、修士、修女服务大家, 及推动全体教友传扬福音。
与此同时,教区亦已透过在夏主教所领导的「慈悲禧年」专责小组及罗国辉神父所领导的教区礼仪委员会的策划及推动,举行了多场的公开讲座,介绍「慈悲禧年」的精神及未来的行动;教友总会、中英文《公教报》及不少堂区通讯亦提供了有关的讯息及适切培育。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初步回应。
  「慈悲禧年」开启圣门礼仪、鼓励教友勤领修和圣事、参与感恩祭、敬拜圣体、领受全大赦等筹备工作已进行得如火如荼,目的都是为帮助大家妥善领受天主的无限慈悲,获得祂的宽恕,也推动彼此修和,愿意以天主的慈悲之心宽恕得罪我们的人。正如教宗方济各《慈悲面容》诏书所指出的,「慈悲常大于罪;天主总愿意宽恕;谁也无法给天主的爱设限… …,所有经过慈悲之门进来的人,都要经验天主的爱。」(《慈悲面容》,3)
  众所周知,整部圣经都记载着天主的慈悲,可说是一本慈悲的救恩史。旧约选民因犯罪而与天主分离,但只要他们向上主唿求, 祂便宽恕他们,因为上主富于慈悲。(参阅出34:6;德18:12;耶3:12;咏130:7)新约更进一步告诉我们:耶稣是「仁慈的大司祭」(希2:17),祂喜爱与罪人成为「朋友」(路7:34)。事实上,四部福音洋溢着耶稣医病和宽恕的慈悲事迹。祂也教导门徒和我们:「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6)当然,慈悲与修和彼此相连。
  修和不单指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和解,也指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修和。上述各个不同层面的修和都彼此相关。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七十週年, 这令我们不禁想起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及他的波兰教会同道给我们处理战后和解的很好的例子。在一九六五年,当他仍是担任克拉科夫总主教的时候,与波兰主教团一同联署一封致德国主教团的信函,内容包括一句名言:「我们原谅,也请求原谅。」(“We forgive and ask for forgiveness.”)
   波兰主教团所言「我们原谅」,是指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政权对波兰人民造成的损害; 而「也请求原谅」, 是指战后原属德国的东普鲁士地区划归波兰, 造成数百万计德国公民要放弃家园离乡别井向西迁移的事件。
   波兰教会的例子正好表现出,即使我们身上留有伤痛, 仍无阻我们效法基督的榜样,主动伸出和解的手。上主的慈悲使我们充满力量,跨越自己的伤痛;在使我们受伤害的人尚未觉醒之前,已有勇力向他们表达宽恕。
   同时,也让我们不为自己的痛苦而掩盖了眼睛,而忽略了周围其他人,他们也因为我们的冷漠、轻率、自我中心,以至出于人类劣根性而受到伤痛。就让我们在仍怀有我们的苦痛这一刻,首先想起其他人的痛苦而伸出友爱之手。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在今年将临期及整个礼仪年中,多参与教区及堂区所推动的有关「慈悲禧年」的活动,尤其勤力阅读及默想圣经,多瞻仰耶稣及祂所反映的天父的慈悲,更要与别人修好,致力消除社会上贫富悬殊的不公现况,及关怀弱小,对伤健人士和贫穷者施以怜悯之手。天主保佑!

                                        二零一五年将临期首主日

本文标题:慈悲禧年牧函---汤汉枢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