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献县教区慈悲圣年牧函


2015-12-11 15:42:18

各位神职弟兄、修士、修女及主内的弟兄姊妹:

值此慈悲圣年,向大家致以基督内的平安!

  今年的12月8日,圣母始胎无玷瞻礼,可敬的教宗方济各,将带领普世教会进入神圣的慈悲圣年的恩宠中。教宗邀请人类进入天主的慈悲,并将这慈悲向世界传递。这是恩宠的大禧年,是“被召叫更用心注视慈悲”(《慈悲诏书》)的特别时刻。
  慈悲圣年自2015年12月8日开始,至2016年11月20日普世君王节结束。教宗之所以选择12月8日,是因为圣母玛利亚成为天主慈悲最好的见证人。她自母胎即蒙天主特恩,得以免染原罪,成为无玷者,成为人类救主的母亲。这是人类自原祖犯罪后,蒙受救赎的开始,也是最圆满的典型。圣母成为天主慈悲最好的合作者和见证者。教宗在《慈悲诏书》中说:“面对罪之深重,天主以满溢的慈悲为报。慈悲常大于罪;天主总愿意宽恕;谁也无法给天主的爱设限。”
  今年的12月8日,也是梵二会议闭幕50周年纪念日(1965.12.8-2015.12.8)。梵二会议特别提到天主的慈悲,并指出教会应成为“众生的慈母”;教宗方济各希望今日的教会能继续宣讲和实践这种来自于天主的慈悲。
(一)慈悲是天主的本性
  “缓于发怒,慈悲为怀”,旧约常用这句话来描述天主。的确,天主在救恩历史中,展现了他的慈悲。自创世开始,我们就不断地领受这份慈悲。天主创造世界,无非是他慈悲的流露。因着慈悲,他创造世间一切,供人取用。“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创1:31)
  当人类违背天主的命令,离开乐园时,“上主天主为亚当和他的妻子做了件皮衣,给他们穿上。”(创3:21)这是慈父对孩子细腻的爱,与耶稣所描述的“慈父与荡子”(路15)比喻中老父亲的爱遥相呼应。
  之后,诺厄方舟的拯救,也正是天主慈悲的体现。当洪水退去,诺厄向天主献上全燔祭后,天主说:“我再不为人的缘故咒骂大地;我也再不照我所作的打击一切生物。”(创8:21)
  因着慈悲,天主许给亚巴郎如天上星辰般的后裔;因着慈悲,天主自为奴之地,拯救了以民;因着慈悲,天主派遣先知,在各种境遇中,鼓励安慰以民;更是因着慈悲,天主圣子自天降世,并向世人将天主的慈悲完全展现。
  十字架成为天主慈悲最深的流露。基督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血洗涤人类的伤悲,抚慰人类的伤痛。基督的牺牲,成为人类得救的“血孔”,成为恩宠的泉源。十字架上的宽恕,是天主慈悲的极致。
(二)教会要传递天主的慈悲
  教会是基督的“仆人”(罗1:1),是基督寄予期望的“管家”(铎1:7),是人类得救的守望者。教宗方济各特别提到,教会应是“人类的家”,是“救主慈悲之源的信托者和分施者”(《慈悲诏书》)。在慈悲圣年内,我希望我们教区,能特别关注弱势群体——老人、孩子、智障、贫病、孤寡,尽力去照顾他们,关爱他们,为他们做些具体的服务,让他们能在教会身上体验到“家”的温暖,体验到天主般慈悲的爱。
  慈悲是爱,是宽容,是接纳,是不猜测,是鼓励,是聆听……教宗方济各特别邀请我们在慈悲圣年内,遵从基督对我们的教导:“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6)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具有慈悲心的人,而非再对人冷漠生硬,再脾气暴躁,再疾言厉色,再横加指责。教宗在《慈悲诏书》中说:“主给我们最重要的要求是不要判断不要定罪。任何人若想不受天主的判断,自己就不要判断弟兄或姊妹。”教宗还邀请我们:“懂得接纳每个人的长处,不让我们的片面判断和成见伤害他人。进一步地,耶稣要求我们宽恕和施予。我们应成为慈悲的工具。”
  所以,我希望各位弟兄姊妹,在慈悲圣年内,首先向自己的家人传递慈悲,向自己的父母、子女,向弟兄姐妹,有意识地提醒自己爱他们,接纳他们,宽容他们的过失,给予他们成长的时间与空间。我也邀请大家,向我们所服务的人群传递慈悲,他们可能是我们的教友,可能是我们的工人,可能是我们的客户,无论怎样,我们要对他们多些关怀,慈悲以待。
  为了取法基督十字架上的牺牲,我愿在慈悲圣年内,特别为教区神职人员确立“神职献血日”,组织神父们用实际行动,做基督爱的“血滴”,为人类的得救,奉献自己的血液。
  另外,2016年,也正逢我教区成立160周年(1856-2016),160年的教区史,无疑是一部写满天主慈悲的救恩历史。160年前,天主的慈悲透过一群法国传教士传递给我们,让我们能领受这天降恩宠。并且在教区历经庚子事变、中日战争、文革厄运等灭顶灾难时,更是天主的慈悲一次次救我们于水火。每一个堂口都可以说是天主慈悲的一眼井泉,在那里我们可以在自己的贫乏中不断地汲取生命的活水。正如教宗在《慈悲诏书》中所说:“无论多少人汲取,慈悲之泉永不涸竭。天主的慈悲永无穷尽。”
  为此,每一个堂口,都应体现天主的慈悲。我们应努力让更多的教友喜欢走近恩宠的泉源,“以获得仁慈,寻到恩宠”(希4:16)。本堂神父与会长及善会成员,有责任去做这项工作,像基督一样去寻觅天主的子民。尤其那些在生命中有伤痛而不愿接近教会的人,我们更应当让他们回到天主的慈悲中,邀请他们借和好圣事,领受天主的恩宠。

  “用天主的慈悲,抚慰人类的伤悲!”我们都生活在有罪的环境中,因着自身的软弱,会不断地经受生命的创痛。希望慈悲圣年是我们在软弱与伤痛中,学习注视天主慈悲的一年;是在天主的慈悲中,获得治愈与抚慰的一年;更是生命更新成长,向永恒大爱开放的一年。
愿天主在慈悲圣年中,祝福我们教区的每一位!

献县教区主教:李连贵·若瑟
2015年11月1日

本文标题:献县教区慈悲圣年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