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黄叶满地思故人


2016-01-28 13:19:24 作者:贞德李怡宁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7日,2期(总第660期)

    因信举扬天父恩威,为爱挥洒牧者情怀,情暖人间。

    秋风瑟瑟,漫山红叶飘飞,看着日升日落,在不经意间,时光弹指而逝,好些亲人,好些事,都已过去了一个年头。
    还记得去年的秋分时节,在满地黄叶中,我满含不舍,送走了老五爷——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亲人。
    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亲情可能有不同的含义,也许对你来说,是一份温暖;也许对他来说,是一份依赖;也许对她来说,可能是一份鼓励。在我心目中,亲情就是一份无条件的信任,一种无条件的维护,抑或是我心灵的归宿。
    记事起,就有一个身影总在我的身边。也许他的身躯并不那么高大,可是总能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就在平淡生活的相处中,我们的感情也愈加深厚。
    还记得每天中午,一到饭点,我就跑下楼,去叫老五爷吃饭的情景。下楼,推开房门,就能看到一个一边读书,一边勾勾划划的耄耋老人。老五爷虽已近90高龄,但精神矍铄。每每看到这个场景,我便不由产生了一种归属感、亲近感,于是笑嘻嘻地对他说:“老五爷,吃饭!”然后跑回家,打开老人家最喜欢听的戏曲台,等着老五爷。这种情景,究竟发生了多少次,已无法计数。
    现在,斯人已逝,在看电视时,偶尔换到戏曲台,看着屏幕中跃动的倩影,有关于老五爷的回忆便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脑中浮现出老五爷看电视的样子:眼睛紧紧盯着电视屏幕,时不时还会跟着哼上两句。
    回忆终究是残酷的。那个精神矍铄的老五爷,因为癌症的折磨,一天天地消瘦下来,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段路途,他瘦得皮包骨头,默默忍受着全身的疼痛……一幅幅画面在脑海中回放。
    我与老五爷一起生活了14年,老五爷作为一个长辈,给了我太多太多,不仅仅是生活中的关心,他更是我心灵的归宿。在小学六年级时,我的成绩忽然直线下滑,多次的努力全都化为灰烬,我想放弃。在我向他抱怨竞争的激烈时,他笑笑,对我说:“没事儿,反正努力就行了!看开一点儿,失败这么几次就放弃,也太可惜了吧。”看着这个慈祥老人的笑容,想想他在教难时所受的挫折与痛苦,我的这么一点失败与他的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在老五爷的劝慰及开导下,我重拾信心,披挂上阵。正是这个耄耋老人,用他慈祥的笑容,告诉我不要轻言放弃,更要乐观地看待每一件事情。
    在遇到生活中我无法解决或我郁结的事情,我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老五爷,而这个老人似乎总是用浅显易懂的话语来解释一些我总是不能理解的事情。尽管话语朴实,却总是能叩响心弦,给我以无尽的启迪。老五爷也就成为了我的港湾、我心灵的归宿。不仅是我的长辈,更像是我的忘年交。
    “我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格前9:16)在我的印象中,老五爷总是在传福音。在周末、瞻礼、节庆,总能见到很多的慕道者来听老五爷讲道,也有很多慕道者受洗加入了教会。老五爷和他的福传团队走进最贫穷、最弱小的兄弟中,以言以行感化未奉教者,如春风般关怀他们,又如春雨般滋润他们没有信仰的灵魂。他凭着自己的坚毅与信德,几乎走遍了整个山西,把教会的种子撒向整个三晋大地。老五爷的坚持,让我们所有的人都为之动容。
    “跟随他并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人,真是有福。”无论时间、世界、身边的人如何变化,这个老人只想去福传,怀着神圣的心情,憧憬着主耶稣,愿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即便遍体鳞伤,困苦哀愁,也在所不惜,永不畏惧。
    匆匆那年,那年匆匆,关于老五爷的一幕幕涌上心头:他慷慨却又“吝啬”——因为他对弱小的兄弟慷慨,而对自己吝啬;他,伟大而平凡,做着伟大的福传工作,使近千教友受洗,但却默默无闻,仿佛只是一个平凡的老人……春去秋来,又是一年红叶飘飘,老五爷,愿你在天堂安息。

本文标题:黄叶满地思故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