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不受屈辱,焉能谦卑


2016-02-02 06:23:1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透过达味王认罪并以信赖上主之心接受屈辱的事迹,指出谦卑是成圣之道。教宗也告诫我们,天主会赦罪,“但腐败之伤很难癒合”。
教宗围绕“既是罪人又是圣人”的达味展开弥撒讲道。他说,达味王“几乎就要陷入腐败”,幸得天主派遣先知纳堂去指摘他,才意识到自己犯了罪。因此,达味是罪人,却不腐败,因为“腐败之人不会觉得自己有罪”。
教宗说:“腐败之心只有藉着特殊的恩宠才能悔改。达味依然保留着崇高的心灵,他坦承道:‘哦!是的,我犯了罪!’他承认自己的过错。纳堂先知说了什麽呢?他说:‘上主会赦免你的罪,但你埋下的腐败种子将长大。你为了掩盖自己的通奸罪行而杀害无辜者。刀剑将永不离开你家’。达味悔改了,天主也赦免了他的罪,但腐败之伤很难癒合。这种情况我们在世界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达味不得不面对他那已陷入腐败的儿子阿贝沙隆的背叛。然而,达味王重新集合部下,决定离开耶路撒冷城,并把约柜送回城里,不利用天主为自己辩护。达味逃走是“为了拯救自己的百姓”。教宗指出,“这是成圣之道,达味历经腐败的边缘後,开始踏上成圣之路”。
他流着眼泪、蒙着头离开耶路撒冷,甚至有人追上来辱駡他。其中有个名叫史米的人骂他是“杀人王”。达味接受这駡名,因为他认为史米这样做,是受了上主的吩咐。“然後,达味对自己的仆人说:‘唉!我亲生的儿子——阿贝沙隆——尚且谋害我的性命,这个本雅明人更将如何?让他骂罢!因为上主吩咐了他’。达味懂得观察徵兆:现在是他遭受屈辱的时刻,是他偿还罪债的时刻。‘上主也许会怜恤我的困苦,会将今日的咒骂变成我的幸福’。他将自己托付於上主的手中。这就是达味从腐败转为信赖天主的过程。这是成圣之道,屈辱之路。”
教宗继续说,“我想到我们每个人,如果有人对我们指手画脚,说我们的坏话,我们会立即反驳道:这不是真的”。或者,我们会像史米那样,“以更加恶毒的言语回击”。教宗指出,“只有经历屈辱,我们的谦卑才能沁入肺腑。不受屈辱,焉能谦卑;如果你无法承受生活中的某些屈辱,就不是个谦卑的人”。这点显而易见,确定无疑。
教宗最後说,“屈辱是通往谦卑的必经之路。达味经过屈辱,才获得成圣的善果。天主赠送给祂的子女、祂的教会的成圣善果,得益於天主圣子的屈辱;祂任人辱駡,甘心背起十字架,即使自己无罪。这位受尽屈辱的天主圣子就是成圣之道。达味以他的行为预言了耶稣的屈辱。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为我们每个人、为整个教会祈求谦卑之恩,也求上主让我们明白:不受屈辱,焉能谦卑。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不受屈辱,焉能谦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