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将翻开历史的新篇章


2016-02-07 03:54:0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与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宗主教基利尔将於2月12日在古巴举行历史性会晤的消息轰动了全世界。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东方事务部门负责人亚森特(Hyacinthe Destivelle)神父2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他表示这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盛事。
亚森特神父首先谈到这项会晤的起因。他说:“这是一项渴望已久而且准备已久的会晤。有关计划於25年前就已提出,但一直未能实现。近年来双方的关系更为紧密,自教宗方济各担任牧职後尤其如此。从教宗方济各当选的那天起,基利尔宗主教就一直表示希望会晤教宗。希拉里翁(Hilarion)总主教为实现这项计划出力很大,去年他曾多次前来梵蒂冈。”
本笃十六世教宗任职期间也为这项计划贡献良多,他尤其营造了彼此信赖的气氛,但仍未能实现这项计划。原因何在呢?亚森特神父对此表示:
“到目前为止,阻碍双方会晤的因素来自莫斯科宗主教的顾虑。他担心天主教会在俄罗斯‘劝人改教’的活动,也担心所谓的‘联合主义方法’,尤其在乌克兰方面。我认为这些顾虑现在已经消除,俄罗斯东正教徒意识到天主教会并无任何意图要在俄罗斯劝人改教,而且也不打算启用‘联合主义方法’,即把东正教会的一部分重新并入天主教会。”
“目前,为达致合一,天主教会推行一种不同的方法,那就是大公运动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要把东正教会的一部分重新并入天主教会,而是希望双方一起行走,在不同领域走一段友爱、合作的行程,一段神学及爱德对话的行程,我们称之为‘爱德的对话’。这一切都应有助於彼此的接近。我认为,这整个大公运动及合一进程的目标,无非是希望有朝一日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能领受同一件圣体圣事。这才是最要紧的。”
教宗方济各与基利尔宗主教在2月12日的会晤中也将签署一份共同声明,我们对此该有何期待呢?亚森特神父继续表示:
“这份共同声明会重申在天主教与东正教对话上特别受欢迎的一般性议题,而不会侧重於神学上的特别范畴,也不会开启神学上的个别愿景,因为这是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神学对话国际委员会正在进行的工作。共同声明谈及的是合作与对话的范畴,虽然没有神学性质,但为两个教会的彼此接近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包括中东基督徒遭受迫害的问题、家庭问题、世俗化问题、基督徒在俗世化社会中能够担任的角色,以及有关青年、生命的一般性问题。这些范畴都极其重要,在与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对话上更是如此。”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将翻开历史的新篇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