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斋期话节食


2016-03-16 15:25:08 作者:赵芝富

    守斋是纪念耶稣曾在旷野度过40天严斋,是警示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时时勿忘作补赎,借着禁食捐献及爱德,补赎自己罪过的教会规定。而圣灰礼仪斋期又适逢与我国的春节、元宵节遇在一齐,这世俗节日对守斋形成了一定的干扰,尽管教廷早已特许我国信友可免守大小斋,但我们每个健康人还应该常年占礼六(周五)守小斋、圣灰礼仪和耶稣受难日守大斋。
    古人曰:“民以食为天”,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民间一遇到红、白宴席就往往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大吃二喝,铺张浪费,这种现象比比皆是,甚至是教外人搞的过十二解锁的习惯,我们的教友也在搞。就连我们新建教堂祝圣一周年、十周年贺也在大吃大喝,随波逐流、世俗化……
    而食物浪费也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马路边丢弃的花卷油条,垃圾桶扔的、厕所里倒的剩饭剩菜连宠物狗都不吃。那些大摇大摆扔掉饭菜的人还十分从容,心安理得。凡在上世纪60年代挨过饿的年长者目睹那些丢弃的食物倍感心寒,回想那年代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光景,大跃进大锅饭,“份子粮,量碗碗,一天两顿和子饭,肠子饿成二寸半”,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那时不论大人小孩都十分珍惜粮食,如小孩吃完饭,碗用舌头舔的干干净净,掉下一粒米,就用小手捡到嘴里,从小养成了一种省吃俭用的好习惯。有趣的是生灵(家畜)也不例外,争先恐后抢夺吃食,这家喂猪时得专人看管,防止那家的狗来吃,可那家的鸡却管不住,一群鸡把猪吃食时溅洒在猪盆外的食物啄了个干干净净,鸡还没离去,狗又窜出来把猪食盆舔个精光,真可谓是物尽其用。
    对比一下当今人们对粮食惊人的浪费,想一想全球范围内还有近十亿短缺日用食粮的人们和那些因战乱居不安生、食不果腹的难民,我们每一个达到温饱的人们都应该心怀感恩,感谢天主赏赐我们国泰民安,年年风调雨顺,家家丰衣足食。我们要从个人的点点滴滴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以爱德行事,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在困苦中度日的弱势者,牢记“物极必反,乐极生悲”的古训,防止上世纪40年代“兵农合业”时的大荒年,60年代初大饥饿的悲剧再次发生。
    我们一定要在这四旬斋期默默祈祷,克苦善工,自己多吃一点苦,他人少受一些罪,自己少吃一粒米,让他人多吃一口饭,让人间皆友善,让世界充满爱。
 

本文标题:四旬斋期话节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