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金钱和权力使教会肮脏污秽,不要再有攀高之人


2016-05-18 03:08:2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耶稣所指示的道路是一条服务之路,但教会内往往有人图谋权力、金钱和虚荣。基督徒必须克胜那使教会分裂的「世俗诱惑」,警惕「攀高之人」。攀高之人受到诱惑,为了向上爬而摧毁他人。
当天弥撒的福音取自《马尔谷福音》,讲述耶稣教导门徒走服务之路,但他们却「彼此争论谁最大」(九34)。教宗由此谈论世俗的诱惑,指出这诱惑今天也在破坏教会的见证。教宗说:「耶稣使用谦卑、死亡和救赎的言词,而门徒使用的却是攀高之人的言词,也就是攀附权势的人。」
「在耶稣教导我们前行的道路上,服务是准则。最大的人是服务最多的人,最为他人服务的人,而非自吹自擂,图谋权力、金钱、虚荣和骄傲之人。不,这些人都不伟大。今天福音中发生在门徒身上的事,以及发生在若望和雅各伯的母亲身上的事,同样也每天发生在教会的每个团体内。有人会说:『我们当中谁最大呢?是谁发号施令呢?』这就是野心。在每个团体、堂区和机构中,总是有这种攀高、掌权的诱惑。」
当天取自《雅各伯书》的第一篇读经也要人警惕对权力的欲望和摧毁他人的嫉妒心。这也是给今日教会的讯息。世俗总是在谈论谁最有权发号施令,耶稣则表明祂来「是为服事人,而非受服事」。
教宗表示,「当一个人拥有世俗的权力欲望,想要受人服事而非服事人的时候,他就会不遗余力地来满足这欲望,说人闲话,将人抹黑。是嫉妒心铺设了这条道路来摧毁他人。这一点我们众所周知。这也发生在今天的每一个教会机构内,在堂区、公学、其它机构,甚至在主教府内。世俗精神渴求财富、虚荣和骄傲」。
耶稣教导服务,门徒却彼此争论谁最大。教宗指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说话方式。「耶稣来是为服事人,祂教导我们基督徒生活的道路是服务和谦卑」。
「当伟大的圣人们说,他们深觉自己是罪人时,这是因为他们明白在自己内的这个世俗精神,他们受到许多世俗的诱惑。我们没有人能说自己是个圣洁无瑕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受到这些事物的诱惑,为了向上爬而摧毁他人的诱惑。这是世俗的诱惑,它使教会分裂,摧毁教会。这不是耶稣的神」。
教宗邀请众人想像耶稣与门徒对话的场景:耶稣教导门徒做众人的仆役,门徒却说:『不,我们最好别问太多,还是继续我们原本的话题吧。』门徒宁可私下争论彼此之间谁最大。教宗最後鼓励众人「反省多少次我们曾在教会里看到这种情况,多少次我们曾做出这种行为;祈求上主光照我们,叫我们明白与世俗友好,即与世俗的精神友好,就是与天主为仇」。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金钱和权力使教会肮脏污秽,不要再有攀高之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