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管理情感?(一)


2016-07-25 15:06:04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3日,24期(总第682期)

    情感是态度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种较复杂而又稳定的生理评价和体验。情感包括道德感和价值感两个方面,具体表现为爱情、幸福、仇恨、厌恶、美感等。中文《心理学大辞典》认为:“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在英文中,“情感”(emotion)一词源自拉丁文emotum,有“行动”的意思。情感在生活中犹如绘画的颜料,即可以使生活灿烂精彩,又或黯淡枯燥。曾有人一针见血地说:“人类不是具有情感的理性动物;相反,人类是具有理性的情感动物。”说明情感是人类生活中的原动力。  
    心理学家沃森(JohnB.Watson)认为,我们与生俱来有三种基本情感——爱、愤怒、恐惧。其他各种情感,如憎恶、羞耻、温柔、敬畏、尊敬、欢欣、哀伤、嫉妒、骄傲、贪婪、憎恨、狂喜、懊悔、激动、羡慕、忧虑和快乐,都是由这三种基本情感衍生出来的。
    我们常常会被不止一种情感同时影响,有时这些情感似乎相互对立,如爱与恨同时出现。当我们同时感受到两种不同的情感时,而每一种情感都会用截然不同的方式牵引我们,这时,心理学家所说的矛盾心理便产生了。

一、圣经与我们的情感
    圣经里有否论到情感的事及如何处理情感呢?天主是否明确地指出某种情感是对我们有益的,某些情感对我们却会造成伤害呢?或者,天主在这个问题上,让我们凭个人的意见去论断呢?
    圣经的作者认为,有三种基本的情感对我们的情绪、身体及灵性方面是负面或有害的。另外有三种正面积极的情感,对我们的健康和幸福生活是有裨益的。那三种负面的情感是恐惧、憎恨、愤怒,而另外三种正面的情感则是信心、仁爱及和平。
    事实上,这六种情感明显是对立的,具有潜在消极作用的是恐惧、憎恨、愤怒,具有潜在积极作用的是信心、仁爱、和平。这个原则并非是一成不变、不容更改的定律。然而,人们普遍认为,愤怒、憎恨和恐惧比信心、仁爱与和平更具有潜在的消极作用。而后面三种情感则比前面三种情感具有较强潜在的积极作用。但是,我们必须补充说明的是,这三种被列为具有潜在消极作用的情感,仍可以具有积极作用。若以基督信仰的观点来看,这三种消极性的情感,也并非总是不妥的,它们在生活中也各占一席位,如果妥善运用,也是有其建设性的。
    从耶稣基督的生平来看,我们看到主耶稣也是一位有丰富情感的人。经上说:“他一下船,看见一大伙群众,便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治好了他们的病人。”(玛14:14)我们该记得耶稣是怎样在他的朋友拉匝禄的墓前痛哭,并向他所爱的耶路撒冷高呼:“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屡次残杀先知,用石头击毙那些奉命到你这里来的人;我们多少次愿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鸡聚集自己的雏鸡,在他翅翼下,可是你们偏不愿意。”(路13:34)
    尽管圣经没有记载关于耶稣曾经开怀地笑过,但我们深信,他必定笑过,不是现今许多人空洞无意义的玩笑,而是发自内心带有真诚感的微笑。我们确知主耶稣对人最内在的需要,往往是感同身受的。情感的流露并非是一个人软弱的象征,情感是我们内心世界的表现,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人有情感,而不是一具只会遵从指令行事的机器人。而且,依撒意亚先知也预言,耶稣是一位正义、和平、热诚的君王。(参依9:6)耶稣也说:“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30)
    从以上耶稣良善心谦的言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主耶稣信心、仁爱、和平积极的情感。

本文标题:如何管理情感?(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