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鲁汶:来自香港教区的好消息


2016-08-21 16:06:42 作者:韩德力神父 (Fr. Jeroom J. Heyndrickx, CICM) 来源:信德网

    汤汉枢机的牧函给我们带来了来自香港教区好消息:一篇对教宗方济各主动与北京当局就澄清最终部分关键或是教会内不合法情况的对话予以明确且庄严的肯定。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让普世教会清楚香港教区对于教宗的倡导的观点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清楚的是,香港教会是全力支持圣父的。值得注意的是汤汉枢机还详细概述了教会法与教会文献所规定的对于有关主教的任命的法律要求。这表明,就这些问题与北京达成协议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为中国以及教会却是迫切需要的。因此对话是实现达成协议的愿望唯一途径。
    教宗方济各继续朝着他的前任教宗本笃十六(2007年)牧函所建议的方向进行对话。2014年他采取了具体方案进入到了与中国政府的对话当中。中国主教,包括一些非官方教会团体的主教,都已经表达了他们全力支持教宗方济各与北京当局的对话。当然也有少许质疑及担忧的声音……  汤汉枢机的牧函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文件,清楚地表达出香港教区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对话的支持。这也是对所有信徒邀请,集聚在圣父身后、他是伯多禄的继任者,也是唯一一个有资格监督对话和唯一一个可以决定我们所有人都希望很快就将达成的最终的协议。
     香港教会所表达出来的声音也就是普世教会所关注的,尤其以教宗方济各为首。这次香港教会再次公开,响亮且清晰的发声被视为是积极的。没有那声音的对话将是不完整的。因此这次他们公开的表达所具有的历史功绩也将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北京谈判桌上。它已经成为正在进行的对话的一部分。
    汤汉枢机的牧函是一个历史性的陈述,强烈呼吁信徒们应该团结并聚集在教宗周围,因为他是唯一的牧者且有资格评估并决定对话的结果。汤主教的牧函为香港教区、中国教会、普世教会,以及为中国的谈判者带来一个来自香港的好消息。

(作者为:圣母圣心会士, 比利时鲁汶大学南怀仁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标题:鲁汶:来自香港教区的好消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