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救恩之门机不可失,我们要竭力而入


2016-08-23 02:09:1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21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友们诵念三钟经。教宗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指出,救恩虽然是一扇需要竭力才能进入的窄门,但天主总是慈悲地为众人敞开这扇救恩之门。
《路加福音》记载,耶稣朝着耶路撒冷走去时,有人问祂说:「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吗?」耶稣却鼓励他们竭力跨越窄门。教宗表示,「耶稣愿叫祂的听众明白,问题不在於得救的人数,重要的是明白哪一条是通往救恩的道路」。我们必须以慈悲的观点来解读耶稣的回答,理解救恩的窄门。
「它是一扇窄门不是因为它压抑人,而是因为它要求我们收敛并克制自己的傲慢和恐惧,好能怀着谦卑与信赖向天主敞开心胸,承认自己是罪人,需要祂的宽恕。窄门的意义即在於此:克制那使我们膨胀的傲慢。天主的慈悲之门虽然狭窄,却随时敞开,而且为所有人敞开!天主不会厚此薄彼,祂接纳所有的人,一视同仁。」
教宗强调,「耶稣在等待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我们犯下何等罪过,祂都等着拥抱我们」,以无限的慈悲宽恕我们。耶稣急切地呼唤我们「走向祂,跨越圆满、修和与幸福的生命之门」。
「唯有走进耶稣之门、信德之门、福音之门,我们才能走出世俗的态度、坏习惯,以及自私和封闭的心态。我们一旦接触到天主的爱与慈悲,便会脱胎换骨。我们的生命便会被圣神之光所照亮,那是永不熄灭的光!」
教宗接着邀请众人静默片刻,首先省思那些阻挠自己跨越救恩之门的障碍,诸如傲慢和罪过,然後再省思天主的慈悲所敞开的那扇门,「祂正在门的另一侧等着宽恕我们」。
救恩之门「机不可失」。教宗期勉众人及时把握救恩的机会,「因为福音提醒我们,到了某个时刻『家主会起来把门关上』(路十三25)。然而,天主既然良善且爱我们,祂为什麽还要把门关上呢?这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既不是视频游戏,也不是电视连续剧。我们的生命很严肃,我们有待达成的生命目标,也就是永恒的救恩至关重要」。
教宗最後称呼童贞圣母玛利亚为「天国之门」,并带领众人祈求圣母「帮助我们把握上主赐给我们的机会,跨越信德之门」,走上宽敞的救恩之路。「这条救恩之路足以容纳所有愿意被爱包围的人。对所有在温良、含忍和正义中舍身忘己,为他人,尤其是为最弱小者奉献自己的人而言,这是救恩之爱,是已临於人间的爱,也是真福的泉源」。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救恩之门机不可失,我们要竭力而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