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表示教宗梦想中国天主教徒的和解


2016-08-26 16:53:46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指出:需写下“中国教会历史新篇章”,“为了所有人的益处”找到“现实的解决办法”。教宗不是政治领导人或者一个强大跨国集团的头目。“就数字而言”吉哈德恐怖主义“打击最严重的是穆斯林而不是基督徒。不能为了向移民关上门而把基督信仰扯进来”。

GIANNI VALENTE

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系“本着双方良好意愿的精神继续”;着眼于“为了所有人的益处”找到“现实的解决办法”。这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接受意大利主教团媒体《未来报》记者斯塔法尼亚∙法拉斯卡的长篇采访中做出的权威性阐述。访问内容广泛涉及了当今热点问题的方方面面,鲜明勾画了圣座与中国政府代表接触中所遵循的标准以及渴望实现的目标。

帕罗林枢机指出, “圣座最为关心的中国天主教徒能够以积极的方式生活出他们属于教会。同时,他们也是好公民、为巩固整个中国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至于媒体疯狂炒作的中梵关系问题,圣座国务卿指出“相互认识了解和信任的历程需要时间、耐心和远见”。对于人为制造的危言耸听,即所谓梵蒂冈就地方天主教会团体采取的“政治-外交协定”说,帕罗林枢机丝毫没有涉及,而是明确指出在与北京的接触中,圣座的首要意图是使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仰生活更加容易、推动所谓“官方”和所谓“地下”教会的和解。国务卿强调,“支持在中国有两个不同教会”的说法,“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不符合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仰生活。他们都渴望善度与伯多禄继承人完全共融的团体”。由此,帕罗林枢机令中国天主教问题上最常见的扭曲说法之一不攻自破。指出他们每一个团体“都有着自己的历史,个中有着伟大的见证与受难的时刻,也给我们揭示了那个泱泱大国的复杂性和矛盾性”。圣座希望“看到在不久的将来,这两个团体相互和解、相互接纳、为了共同宣讲真正令人可信的福音而奉献和接受慈悲”。圣座国务卿重申,也是教宗方济各最为牵肠挂肚的和解“能够战胜过去的紧张关系和分裂,从而写下中国教会历史的新篇章”,同时深刻意识到那个教会“有着许多福音英勇见证榜样、常常默默无闻或者不为人所知的圣德的汪洋”。帕罗林枢机满怀信心地指出,这一和解的历程可以成为“整个世界的具有说服力的楷模,在所有的地方建成友爱与共融的桥梁”。

未来几天,圣座国务卿还将出席先教宗若望∙保禄一世当选三十八周年纪念。为此,帕罗林枢机在采访中还深情回顾了对同乡卢奇亚诺教宗的深厚感情,“敬仰他在生活中展示的圣德,希望早日封列真福品”。接着,国务卿谈到了当今地缘政治问题,如中东局势。重申了教宗方济各在相关问题上观点,反复重申“不存在基督信仰和伊斯兰之间的战争”。“就数字而言,吉哈德恐怖主义打击最严重的是穆斯林而不是基督。不能为了向移民关上门而把基督信仰扯进来”。穆斯林参与弥撒圣事、哀悼惨遭恐怖分子割喉的法国本堂司铎阿梅尔神父是“友爱、团结互助和拒绝暴力的行动”。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并没有完全遵守有关非基督徒参与圣体圣事礼仪的规则“造成了一些误解和批评”。

同时,西方国家领导人为了向移民关上门而把基督信仰扯进来是完全没有道理的。阐明“接纳精神”是“基督信徒身份的组成部分、具体地实践了耶稣在福音中教导的慈悲行动”。

谈到教宗方济各的言论在世界强权中激起的巨大反响,圣座国务卿重申了“常常被低估的一点:教宗方济各”“不是政治领导人或者一个强大跨国集团的头目,或者是政治、经济贸易战略专家。他是伯多禄的继承人、普世教会的牧人,天主亲自拣选的挑起这一重担的人”。“他唯一关心的就是宣讲救赎的福音,是所有人都能与天主修和、与兄弟姐妹修和,由此找到希望与和平”。只因着这一宗徒关怀,教宗还高度关注和参与人类大家庭经历的许多灾难与问题。在国务卿的眼中,恰恰是“教宗在阐明对话与相遇的首要性时的开诚布公和勇敢”使许多宗教和政治领导人“都渴望与他建立联系、进一步认识了解圣座和世界天主教会”。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表示教宗梦想中国天主教徒的和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