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信赖天主圣意的安排,以健康的现实主义谱写历史新篇章


2016-08-28 03:14:21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8月27日在刚恒毅枢机的故乡波代诺内(Pordenone)教区出席研讨会,以“刚恒毅在圣座与中国之间搭桥”为题发表演讲。圣座国务卿指出,刚恒毅是首位圣座驻华代表,曾努力不懈地促进教会与中国的对话,堪称为真正搭桥的人。因此,教会也应信赖天主圣意的安排,以健康的现实主义谱写历史的新篇章。
帕罗林枢机表示:“许多人都希望并期待圣座与中国的关系进入一个新季节,使世界和平获得益处。”然而,“希望与中国建立新的良好关系本身并非最终目的,或者是某种渴望获得的‘世俗’成功。我们经过了深思熟虑,既有担忧也有不安,考虑的只是中国天主教徒和全体中国人民的益处,只为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及世界和平”。
“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使各民族和各国能够在井然有序、平和及富有成效的条件下共存,在今天遭受许多紧张情势和冲突的世界上更是如此。教宗方济各一如他的各位前任,很清楚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团体所经历的苦难和不被理解,经常默默殉道的处境;但他也知道,这个教会团体切望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完全共融,以及目前所取得的进展。教宗鼓励教会藉着慈悲禧年彼此宽恕与修和。”
帕罗林枢机解释説,每个人都受邀以关怀和祈祷来陪伴在中国的教会旅程。“这意味着,我们要信赖天主圣意的安排,以健康的现实主义来谱写历史的新篇章,使中国天主教徒能够深切感到自己既是天主教徒,与伯多禄继承人密不可分的关系更加有形可见,同时也是十足的中国人”。
枢机也提到,困难仍然存在,而且与70年前刚恒毅所遇到的困难没有两样。教宗方济各提出的“健康的现实主义”乃是拒绝“要麽这样做,要麽什麽也不做”的逻辑,而走上“与他人修和的可行之路”。
枢机最後总结道,刚恒毅当初就是常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消除人们的疑虑,使他们不再以为天主教是为西方国家效劳的政治工具。他迎着困难“彻底改变了在中国的传教活动”,并且推行“宗教上的非殖民化”,配合了“中国的事应由中国人管”的那句俗语;他培养当地的主教、司铎和会士,以基督信仰本位化对抗西方殖民主义,使基督信仰在远东不再是一个舶来品。因此,刚恒毅枢机今天仍是一个“灵感的泉源”和极具现实意义的楷模。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信赖天主圣意的安排,以健康的现实主义谱写历史新篇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