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汤汉枢机谈新时期桥梁教会的角色


2016-08-30 16:04:10 作者:信德报

    “信德”:港澳台教会作为桥梁教会,过去曾给大陆教会帮过不少忙。如今在中梵改善关系的新时期,尤其教宗方济各上任以来,为地方教会和普世教会及中梵带来了新气象、新的发展变化。您认为桥梁教会在改善中梵关系或为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方面,可以扮演什么样的新角色?

    汤枢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不能代表任何人,我只能说我自己。我的性格喜欢交谈,所以我主张“交谈”。我母亲毕生是一位教师,她一生都是这样的。受家母的影响,我个人即使做很小的事情都是主张“交谈”的,就连在修院课堂上,我也是采用交谈的方式授课。
    针对大陆教会,我还是一样主张各方要多交谈。透过交谈,每个人都可得到益处,不只是我给你什么,而是通过交谈,我也能从你身上学习到一些有益的东西。
    以前香港作为桥梁教会,不只是把一些东西放进大陆的教会里。我们从大陆的教会中也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我非常欣赏这样的方式。大陆教会有一些东西,为普世教会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我们不如别人,我们彼此都有向对方学习的地方。过去是这样,现在是如此,将来还是一样,历史一直在进步。


    “信德”:从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桥梁教会给中国教会做了很多贡献。另一方面,一些关心大陆教会的境外传教士或神长教友由于对大陆教会问题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这对大陆教会有帮助吗?会否加重地方教会的分裂?会否有益地方教会的修和进程?
    汤枢机: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一个诚恳的“交谈”态度。要怀着同理心,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多听人家的意见。如此,就不会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别人,不会唯我独尊,不会让别人跟着我走,这样就不会产生分裂。当你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别人的时候,就会引起争执。
而且除了教区,我们还有一个更高的--普世教会,教宗都没有说的,我们就不要强加于别人,不要把自己抬得太高。我们都在教宗下面,大家都是兄弟姊妹。也就是说,你袋子里面有20块钱,我袋子里面有15块钱,都差不多。即使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但都不是最高。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建议讲出来,但绝对不能让对方一定要跟着我走;那样的话,问题就大了。


    “信德”:您从1970年代后期就去探访过中国大陆很多地方的堂区、教区、修院。您对大陆地方教会、政教关系以及宗教政策有相当的了解。作为中华教会的枢机,您对大陆神长教友有什么建议?比如,地方教会应如何处理政教关系?
    汤枢机:我理解大陆教会目前的情况,也需要理解政治情况。其实,我自己是在解放后才离开大陆的。当时我小学还没有毕业。少年时代,我和同学们曾代表学校用跳秧歌舞和唱歌的方式欢迎过解放军。
    对于处理政教关系,首先,要理解政治情况,按照政策,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因为大陆的体制和境外的体制不太一样。从邓小平施行改革开放以来,才开始有了改变及一定程度的容忍,这个“容忍”也是慢慢得来的。在“容忍”里也要看实际情况,当你清楚情况后,你就知道能做多少了。未来,许可将会更多,如果要求大陆和境外的国家及地区现在便有完全一样的自由,这为大陆教会来说还不太现实。以前(文革动乱年代)是严格控制,现在是容忍,我想将来会越放越宽的,我对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总之,我们不用太担心;反之,如果变化得太快,有时候反而会出现问题。

本文标题:汤汉枢机谈新时期桥梁教会的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