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哀矜穷人要讲条件吗


2016-10-25 09:54:04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让我们来看看耶稣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你几时设宴,要请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可报答你的。”(路14:13-14)看来,耶稣要我们哀矜穷人,他并没有提出任何条件。

    教宗方济各4月9日星期六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禧年特别公开接见活动时,曾引用《多俾亚传》中的话说:“你对一切穷人不要转面不顾,这样天主也总会转面不顾你。”
    但我们却常常听到有些人说:这个人不值得同情,因为他怎样怎样;那个人不值得同情,因为他怎样怎样。按照他们的“调查摸底”和“逻辑推理”,似乎世界上就没有一个真正的穷人了。
    过去在强调阶级斗争时期,人穷是由于受人剥削所致;现在剥削制度已被推翻,但穷人依然存在。夏天,酷暑难耐,有钱的人家在空调屋里享受人生,但有些人连吊扇、电扇都没有钱去购买。冬日,一般人都能有个热乎的家,有的人只能拿身体抵御严寒。穷人的存在是客观的,随便到哪个时代,相对的贫穷像影子一样跟着那个时代而来。这是个不可抹杀的事实,我们就不要再去推究他们是怎么变穷的,值不值得去怜悯。
    在艾曼丽修女的神视中有这样一段叙述:法利塞人一起协商款待耶稣,目的是要在他的谈话中找毛病,陷害他。有一次法利塞人请耶稣赴宴,当耶稣在餐桌边刚刚坐下,就转身问法利塞人哪里有穷人,是否应该请他们来参与盛宴。法利塞人显得很尴尬,推说这习惯已经很久弃而不用。耶稣则命令自己的弟子去把城中的穷人召集到一起,把他们带来赴宴。这些穷人,形形色色,兴高采烈,都来了,蒙受了耶稣及其弟子们的接待与欢饮。当耶稣给那些人讲最美妙的训词时,弟子们则给他们服务……
    看,我们的主就是这样无条件地对待穷人!
    世海沧桑,都有天主的安排,贫富也在其中。有经济能力的,按基督的精神,就有义务要周济他们。实际上穷人就在我们周围,他们有的是被儿女弃之不管的;有的是一场大病弄得一贫如洗的;有的是家里起着顶梁柱作用的亲人死去,经济就一落千丈;有的是一场车祸落下了残废,从此只能在无奈的痛苦中生活;有的是天生弱智残疾,他们身处人群边缘,只能过着苟延残喘的生活;甚至有的本是富有者,本来根本体验不到穷人的滋味,但突然有一天他们的企业倒闭,或者他们的股票突然暴跌,一夜之间成了穷人,孤立无援到需要别人无私的援助……一句话,种种原因使我们中的一些人变成了穷人,他们正伸出他们可怜的双手,等待着我们去哀矜。
   当我们目睹他们的遭遇时,就不愿靠近。但如果我们一旦想到他们一个个实际上都是化了穷酸妆的耶稣基督时,我们又会怎么样呢?到天地终穷公审判的时候,耶稣把自己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穷人:他们没吃没喝,又饿又渴;他们旅途劳顿,无处借宿;他们无衣覆身,赤身裸体;他们疾病缠身,痛苦难言;他们犯罪坐牢,终日不见天日,耶稣说,这一个个“他们”就是他自己;对他们的哀矜就是对他的哀矜。(参玛25:35-36)
    麻风病人可以说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他们的可怜程度就在于人们害怕疾病传染,唯恐离他们不够遥远。却有一批志愿者——天主教会的神父、修女和义工,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全心依赖天主,日日守护在他们的身边,在生理和心理上为他们做着耐心细致的工作。
    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他(她)们是基督徒,笃守一条天律:哀矜穷人,不求回报。

本文标题:哀矜穷人要讲条件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