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慈悲(节选二)


2016-10-25 09:59:06 作者:李伟平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新约中天主的慈悲

    耶稣是旧约的满全。旧约中预言许多未确定的或不是明确的事藉着耶稣获得它们的意义和圆满。天主的慈悲在旧约中的意思最终通过耶稣被启示出来。耶稣是天主对世人最极致的慈悲。“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耶稣的使命是传达天主的慈悲。他的降生是天主忠实于慈悲的礼物。他的生活是慈悲的福音。在公开传教之初,他引用依撒意亚先知的话形容他的使命:“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4:18-19)耶稣的使命是传播喜讯,进行宽恕、医治、释放、仁爱和拯救。
    慈悲浸透在耶稣的宣讲中。路加福音被称为“慈悲福音”。 荡子的比喻(更应称为慈父比喻), 善心的撒玛黎雅人和亡羊的比喻,无不说明天主对罪人、弱小者和失落者的慈悲。耶稣也训诲说:“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玛5:7);“我喜欢仁爱(慈悲mercy)胜过祭献。”(玛12:7)
    慈悲彰显在耶稣的每个行动中。它可以分三类:首先,耶稣的慈悲是对受苦的、附魔的和病人的爱。面对受苦的人,耶稣并没有冷漠地一走了之,而是慈悲地对待他们,触摸他们,医治他们,即使是礼法禁止的。耶稣行的许多奇迹是出于慈悲。慈悲是耶稣行奇迹的原因之一。许多病人来到耶稣跟前祈求说:“having mercy on me。”耶稣治好他们。例如:耶稣洁净两个癞病人(谷1:41-42);治好两个瞎子(玛20:34);洁净十个癞病人(路17:11-19);治好附魔的儿童(谷9:14-29)。
    其二,耶稣的慈悲是对跟随他的人和穷人的爱。福音多次描写耶稣因群众而动了怜悯之情。例如:耶稣看到一位寡妇痛哭已亡的独生子时,动了怜悯之心,复活了她的儿子,并交给她(路7:11-15);耶稣看到一大伙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群,遂开口教导他们许多事(谷6:34);耶稣增饼饱饫跟随他的民众,因为他不想让他们空着肚子回去,以免晕倒在路上(玛15:32-39)。耶稣不仅自己慈悲济世,他也要求跟随他的人慈悲为怀。耶稣把自己与贫穷弱小者等同,并要求我们慈悲待他们,因为我们对他们所做的,即使给他们一点吃的,就是对他所做的(玛25:31-46)。
    第三,耶稣的慈悲表现在接纳并宽恕罪人。耶稣明确地说他“不是来召叫义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路5:32)。面对犯奸淫时被抓到的妇女,在众人要求用石头砸死她时,耶稣却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罢!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8:11)并非说耶稣容忍人犯罪,而是说耶稣想给罪人悔改的机会,因为“一个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乐远比九十九个不需悔改的义人更大。”(路15:7)面对人们避而远之的公开罪人税吏匝凯,耶稣却主动要求去他家里作客,匝凯因耶稣的接纳而悔改(路19:1-10)。耶稣的慈悲解救了罪人,释放了被压迫的心灵,给迷途知返的人以新生与希望。

结论

    教宗方济各在禧年诏书《慈悲面容》 中对慈悲作了最充分的阐述和总结:“慈悲一词,揭示至圣天主圣三的莫大奥迹。慈悲,是天主到来与我们相偕的终极和至高行动。慈悲,是住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它使我们诚挚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慈悲,是把天与人连结起来的桥,它打开我们的心,朝向一个永远被爱的希望,纵使我们都有罪。” “耶稣是天主父的慈悲面容”,在他内我们看到天主对我们最极致的爱。
    作为天父的儿女,我们被召如同天父满怀慈悲;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被要求对别人慈悲为怀,特别是对贫穷弱小的人,以及伤害过我们的人。在这点上,七大神形哀矜可以作我们行动的指南。同时我们应注意,慈悲的表达应在真理内。
                     (完)

本文标题:天主的慈悲(节选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