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修女能做什么?


2016-10-25 10:34:58 作者:路方济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昨天,我心理二级的同学打电话问我:“修女,你在忙什么?是不是一直在忙艾滋病人?周末不参加大课,目前给来访者做没做心理咨询?收费标准多少?一小时300元吗?”我说:“都没放弃,都在做,只不过,我收咨询费一月150元。”只听见我同学在那边说:“什么?我说修女,你是不是慈心过头了?你真是破坏了我们这行业的收费标准,看你们修女还能做什么?费都不会合理收!”接下来我也很自然地把电话挂断,也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是的,我是修女,那么修女在当今时代,能为社会、教会、边缘人士做些什么呢?


修女在陪伴一位病患

    回顾这几年社会服务的经历,的确,我们两位修女在北京地坛医院没做什么特别的大事,没有鲜花,没有荣誉,没有掌声,没有特别的关怀、关注,只有我们对他们热心的照顾,这就是修女所临在、所服务的,其中的一个地方。
    当今艾滋病人日渐增加,已扩大到我们教会人群,刚查出感染时,他们有极大的心理压力,不敢面对家人、朋友、同事,来医院找修女宣泄、哭诉,我们帮递纸巾、耐心聆听、花时间陪伴等。还有住院病人,多是从各省来的危重病人,他们及家属对艾滋病极度恐惧,对艾滋病的基础知识不了解,不知如何在家庭中护理他们。根据他们的需要,我们利用晚上打完吊针后的时间,给病人开办了很多次“心灵鸡汤”讲座,借着活动及讲解,使病人及家属身心灵得到放松和减压,也消除了对艾滋病的恐惧,我们同时还做一些杂活,每早给办公室消毒,帮病人寄药、挂号、转科室、联系住院、多次替医院正式职工跑卫生局、民政局、红十字会、首慈联办事等。
    记得有一次,我去医院坐车,听见有人说:“修女真傻,不给多开工资,还那么苦干活。”当时我听到此话很气愤,但平静下来一想,他们说的对,我们在社会人眼中确实是傻子,但我又想到避静时的一句话“空手主义”,两手空空,“无用”的修女不担心未来,相信好天主会按他的旨意去引领和照顾,我们只是主的工具。

本文标题:修女能做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