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认识天主的温柔才能明白基督信仰教义


2016-12-07 03:39:3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指出,不认识天主的温柔的人也不明白基督信仰教义。
当天福音记述亡羊的比喻,説明上主不停地寻找我们,并为找到我们而充满喜乐。教宗表示,“上主像判官一样到来,但祂是一位充满爱抚的判官,一位充满温柔的判官。祂千方百计拯救我们。祂来不是为了谴责而是为了拯救。祂亲自寻找我们每一个人,爱我们每一个人”。
教宗说:“上主对待犹达斯的态度最能让我领会上主对亡羊的态度。犹达斯是福音中最迷失的羊。他是一个心中总是苦涩的人,总是批评别人,总是疏远人,不懂得与他人共度无偿生活的甜蜜。这只羊总是不满足,犹达斯是个不满足的人,所以他逃跑。他逃跑因为他是贼。他逃到其它的地方去,因为他心中是黑暗的,这黑暗使他离开羊栈。”
“这是一种双重生活,也是很多基督徒的双重生活。很痛心地,我们可以说,这也是司铎和主教的双重生活。犹达斯曾是主教,是首批主教中的一位,不是吗?这个迷失的羊,可怜的人!这位可怜的犹达斯弟兄,马左拉里(Mazzolari)神父就这样称呼他。神父在一次很美的讲道中说:‘犹达斯弟兄,你心中发生了什麽事呢?’我们要了解迷失的羊。我们或多或少也是迷失的羊。”
教宗接着说,犹达斯不是一个满足的人。他逃跑,因为他有双重生活。但最终他後悔了,天主的爱感化那灵魂,直到最後,甚至在绝望中。“这是善牧对待亡羊的态度。这是宣讲,这是把我们带向圣诞节的喜讯,要求我们改变内心的真诚的喜悦。我们也要让上主安慰我们,而不是去寻找为了发泄、逃避现实、逃离内心折磨和内心分裂的安慰”。
当耶稣找到这只迷失的羊时并没有责駡他,尽管他做了很多坏事。在橄榄园,耶稣还称犹达斯为“朋友”。这就是天主的爱抚。
教宗最後总结道:“谁不认识上主的爱抚也就不明白基督信仰教义!谁不让上主温柔地抚摸他,就会迷失!这是喜讯,这是今天我们所渴望的真诚的欢欣。这是喜乐,这是我们寻找的慰藉。愿天主带着祂的大能降来,祂的大能是安抚、寻找我们和拯救我们,犹如迷失的羊,把我们引入祂教会的羊栈。愿上主赐予我们这恩宠,使我们带着创伤和罪过,以及真诚的悔改等待圣诞节,等待这位来安慰我们的天主的大能。天主带着祂的大能到来,但祂的大能是发自内心的温柔和爱抚。祂的心是如此的温和善良,祂把生命赐给了我们。”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认识天主的温柔才能明白基督信仰教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