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湖北:蒲圻教区涂世华主教安息主怀


2017-01-05 10:25:02 作者:一会一团 来源:中国天主教网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原副主席、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原院长、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原顾问、蒲圻教区涂世华主教,圣名安多尼,于2017年1月4日清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涂世华主教1919年11月22日出生于湖北省沔阳(现仙桃市)。1931 - 1943年在汉口两湖总修院学习。1943 - 1949年先后在北京司铎书院、辅仁大学物理系学习。1944年4月晋铎,1949 - 1960年在武汉上智中学任教、并在汉口两湖总修院担任教师。1959年8月15日被祝圣为汉阳教区主教。1955 - 1966年被选为湖北省人大代表,1988 - 2002年连续三届被选为湖北省政协委员。1962年任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委,历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三届(1980)、第四届(1986)、第五届(1992)、第六届(1998)副主席,1986年兼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团长,2004年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七届委员会顾问,2010年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第八届顾问。1983 - 1992年任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涂世华主教同时担任过中国红十字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涂主教是中国天主教较早自选自圣的主教之一,他一生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衷心拥护共产党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他言行一致,立场鲜明,为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为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建设、为中国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著书立说,在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事业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涂主教自始热爱神哲学,他精通多国语言,直到去世前,依然不顾病体伏案工作,笔耕不止,留下多部著作和译作。涂主教对中国教会的神学研究起到引领和推动的作用。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为培养爱国爱教神职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

    涂主教终身热心事主,践行福音提倡的神贫生活。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学贯中西,对各种新事物保持开放态度,既坚持原则又发扬理性精神。他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请众教友祈求仁慈的天主,赐他早登天国。愿涂世华主教安息主怀。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
涂世华主教治丧委员会  谨启

本文标题:湖北:蒲圻教区涂世华主教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