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梵走近新标志:教皇称若受邀请愿访华


2017-01-24 14:00:5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你很快会去中国吗?”“当邀请我时。他们知道的。”22日,罗马教皇方济各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做出的这番表态引起媒体关注。在中国外交部23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中方是否愿邀请教皇访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对于中梵关系,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对中梵改善关系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双方保持畅通、有效的接触对话渠道。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建设性对话和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国家报》的专访中还问到“梵蒂冈是否不久就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方济各表示,事实上,梵蒂冈的一个工作组多年来一直与中国保持接触,双方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会谈,会谈的地点在北京和梵蒂冈两地交替进行,双方也进行了多轮对话。他称,两三个月前,梵蒂冈博物馆展览在北京成功举行,明年有关中国博物馆等内容的展览也会来到梵蒂冈。       
  在采访中,被问到如何评价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时,方济各称“我不喜欢预先评判他人,我们要看的是他如何去做”。他说,我们正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他担心的是财富分配不均。移民必须被整合,而不是形成贫民窟。
  另据西班牙COPE电台22日报道,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教皇方济各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表达新年祝愿:“我诚挚祝福他们的家庭,希望他们彼此尊重、加强交流、相互无私地照顾对方。”德国教堂广播电台23日称,教皇向中国、越南等国人民送上新年祝福。中国和越南都没有与梵蒂冈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农历新年前教皇送上问候,已经成为一个传统。这被看作是教皇的一种善意。
  “从未这么近”,德国《南德意志报》指出,梵蒂冈和北京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里从未有过如此亲近的时刻。尽管双方还未就中国大陆主教任命问题达成最终协议。原来预计,北京和梵蒂冈可能会在去年11月初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但现在已经错过了这个时间点。奥地利福音网23日称,方济各曾多次表达希望前往中国的愿望,现在这种愿望达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前不久,梵蒂冈与中国代表进行秘密会面,就双方“最艰难的问题”达成共识。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方面已经展示更多的灵活性。
  德国新闻电视台23日指出,教皇访华的日子,应该是中国和梵蒂冈签订协议的日子。如果双方建立外交关系,对宗教界是一个大的好消息,有利于扩大梵蒂冈的影响力。

 

                                                                                                                                                       罗国辉神父推荐

本文标题:中梵走近新标志:教皇称若受邀请愿访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